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科特派扎根山区让退化板栗林焕发“青春”

锥栗嫁接板栗,存活率达到95%以上
2021年01月19日 09:26: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陈旦

  “作为科技特派员,我就想做点实事,帮助村民解决问题、得到实惠。”来自浙江省园林植物与花卉研究所(省农科院花卉所)的高级农艺师俞少华,从2010年开始担任派驻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英川镇的省科技特派员,11年来,扎根英川山区,认真履职,扎实工作。

  俞少华主要负责食用百合示范基地建设、景宁县及周边庆元、遂昌等地食用种植技术培训指导。此外,他还联合叶琪明、郭方其两位科技特派员组团研究破解食用百合栽培与病虫害防治技术难题。三人立足乡镇,服务全县,发挥各自专长,对全县食用百合、高山茭白与花卉等产业进行高效技术服务。在此期间,三人多次获得浙江省、丽水市与景宁县优秀科技特派员荣誉称号。

  近年来,英川镇大量的板栗林退化老化,荒在山上。板栗产业曾经是英川镇引以为傲的产业之一,然而近年由于板栗树树龄渐长,导致产量转低、口感渐差、收益日薄。

  英川镇的板栗产业该何去何从呢?这个问题让俞少华犯了愁。直到2017年始,他在对英川镇的种养殖产业深入调查的过程中,得知位于该镇凤凰寨村的景宁秋丰家庭农场业主刘成英,由于种植了三年的板栗树效益一直不好,正在用锥栗嫁接板栗树,效果还不错。联想到锥栗因更好的耐储藏性与口感,经济效益很好,他当即与镇村相关干部以及刘成英讨论了用锥栗嫁接退化老化的板栗树来恢复板栗林产能、促进锥栗早产、优化锥栗树早期生长环境的可行性,并且取得了共识。

  随后,俞少华着手筹划建立实践示范基地,同时向省内相关坚果专家学习咨询,以尽快掌握木本坚果栽培与病虫防治技术。以随后一期(2019~2021)省特派员项目作为支撑(项目名称:以嫁接锥栗恢复退化板栗园产能促锥栗早产技术示范),将英川镇凤凰寨村、隆川村与黄垟口村作为落实试点开展探索性实践。

  探索之路上困难重重。锥栗嫁接板栗是一项技术创新,能否成功在学术上存在着不同的声音。有专业人士告诉俞少华,用锥栗嫁接板栗树不仅难以存活、长不大,而且果实口感也不好。这让俞少华在探索实践中更加谨慎小心。

  俞少华把景宁秋丰家庭农场作为实践示范基地,在每年锥栗生长、嫁接时期以及春夏秋冬的重要时间点都会去观察锥栗嫁接树的长势情况,及时解决种植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去年10月份,俞少华得知农场有一株板栗树得了栗疫病,立马指导刘成英把树皮切到露出木质部,然后涂上石硫合剂(石灰和硫磺熬成的一种无机农药),最后包好薄膜。

  “现在,景宁秋丰家庭农场的锥栗嫁接树长势好、挂果正常,这让我对以嫁接锥栗恢复板栗林产能的可行性有了信心。”俞少华告诉记者,去年3月份陇川村试点已经嫁接了70多株老板栗树,嫁接存活率达到95%以上,到8月份,部分接穗已经长到1.7米,平均有1.4米。有些嫁接树还有当年结果的现象。

  经过近两年的实践,锥栗嫁接老板栗树的试验创新已取得初步成功——试验锥栗接穗普遍长势良好。接下来,3个试点的老板栗树会陆续安排嫁接上锥栗,如果锥栗嫁接技术在后续探索试点取得进一步成功并且完善的话,则计划在英川镇等地大范围推广。

  俞少华说,在后续的科技特派员工作中,他将继续锥栗嫁接板栗技术的研究,发挥科技特派员的桥梁作用,利用英川镇的地理优势、生态优势,为乡村振兴尽一份力,为山区村民做更多实事,让扶贫工作见实效。

       记者 陈旦 通讯员 王夏君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