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浙江疫情防控有新调整

动态调整重点人员健康管理 分步实施疫苗紧急接种
2021年01月19日 09:39:4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在日前召开的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六十一场)上,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就近期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作简要通报。

  动态调整来浙重点人员健康管理措施

  为进一步完善闭环管理、防止疫情传播风险,浙江决定对河北省石家庄市、邢台市和黑龙江省绥化市来浙返浙人员实行“7+7”健康管理(即先实施7天居家健康观察,第1天和第7天分别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对居家健康观察期满核酸检测阴性者,继续实施7天日常健康监测,期满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相关人员在7天居家健康观察期间原则上不外出,在7天日常健康监测期间也要尽量控制活动范围。

  对在浙本地无固定居所的,居家健康观察可在集中隔离场所进行。对暴发较多病例的疫情中风险地区,为有效防止和阻断跨区域蔓延,经综合评估,也可对其所在城市来浙返浙人员实行“7+7”健康管理措施。

  对目前国内其他疫情中风险地区所在街道或县(市、区)来浙返浙人员,一律核验到达目的地前3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无法提供相关证明的,立即引导到综合服务点等指定场所接受核酸检测;对结果为阴性者实施7天日常健康监测,期满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日常健康监测期间原则上不得参加会议、会展、旅游、聚餐等聚集性活动,不得进入学校、养老院、福利院等特定机构,不得进入影剧院、歌舞厅、浴室、网吧等室内密闭场所,不得开展线下教学、培训等活动,外出时须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切实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分步实施新冠病毒疫苗紧急接种

  浙江按照保障重点、应种尽种、确保安全、知情同意原则,已先行完成涉及进口冷链物品的口岸海关检验检疫人员、港航监管人员和引航、装卸、搬运、运输及集中监管仓、冷链仓储物流中心等一线工作人员新冠病毒疫苗紧急接种,压茬推进交通运输服务从业人员、医疗卫生人员和社会基本运行保障关键岗位人员等紧急接种。因公或因私出国工作、学习的人员,由于在境外面临感染风险,也按预约开展接种工作。紧急接种的新冠病毒疫苗采购费用及工作经费、服务费由属地政府统筹安排,对个人免费提供。

  目前,全省有1726家医疗机构可开展新冠病毒疫苗紧急接种工作,1.6万名医务人员经过专业培训取得接种资格证,至今已组织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紧急接种53.1万人、75.3万剂次,均未收到严重不良反应。

  加强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从国内一些地方发生的疫情看,农村是当前防控的薄弱环节。浙江正在抓紧制定《浙江省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积极探索城乡联动的基层疫情精密智控网。健全面向农村的疫情监测“哨卡”,提高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及个体诊所对新冠肺炎病例的发现、报告意识,加强对呼吸道症状病例的监测,村卫生室要认真做好发热病人登记、报告和转诊工作,乡镇卫生院要设立传染性疾病诊室和临时隔离观察场所。

  同时,加强农村地区重点人群、重点物品和环境核酸监测,强化农村地区重点场所和重点环节防控。提倡婚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近期切实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针对节日期间农村地区和城乡结合部人口流动大、管控难度较高等实际情况,加强人员排查和健康管理,全力减少疫情传播风险。

  浙发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