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2020年我国利用外资近万亿元创历史新高

2021年01月21日 10:36:3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王文博

  1月20日,商务部发布2020年我国吸收外资成绩单。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实际使用外资999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2%,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并实现了引资总量、增长幅度、全球占比“三提升”。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表示,2020年,我国圆满完成稳外资工作目标,成为跨国投资的“稳定器”和“避风港”,为稳住经济基本盘作出了重要贡献。

  从引资结构来看,呈现进一步优化。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7767.7亿元人民币,增长13.9%,占比77.7%。高技术产业吸收外资增长11.4%,高技术服务业增长28.5%,其中研发与设计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电子商务服务、信息服务分别增长78.8%、52.7%、15.1%和11.6%。

  从投资来源来看,主要来源地保持稳定。对华投资前15位国家和地区,投资增长6.4%,占比98%,其中荷兰、英国分别增长47.6%、30.7%。东盟对华投资增长0.7%。

  分析指出,这一成绩来之不易,也属必然。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庞超然表示,过去的一年,受疫情影响,全球跨境投资大幅下滑,我国率先实现复产复工,出台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在最短时间得到恢复,促进了消费回补和市场回暖。

  “在此背景下,我们吸收外资逆势上扬,表明外国投资者持续在华发展的预期和信心。同时,外资流入呈现结构优化态势,更多投资流向服务领域和高技术环节,顺应了国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也将为我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积极力量。”庞超然说。

  “外资企业以占全国企业总数2%的比重,贡献了全国1/10的城镇就业、1/6的税收、2/5的进出口,在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升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后也必将成为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生力军’。”宗长青说。

  他同时指出,新的一年,做好外资工作的初步思路是,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工作部署,在持续保持引资总量基本稳定的基础上,着力优结构、提质量,坚决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推动利用外资工作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迈好第一步、呈现新气象。

[编辑: 江英华]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