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加强投资能力建设 拥抱资管大时代

2021年02月22日 15:10:34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康乐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度过极不平凡的鼠年,迈向充满希望的牛年。

  对公募基金而言,2020是值得被载入历史的年份——总管理规模突破20万亿,新基金发行数量和规模均创历史新高。权益基金迎来大发展,偏股混合型、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超过40%,突出的赚钱效应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炒股不如买基金”观念深入人心,基金在这一年里频上“热搜”。

  频创纪录的背后有五大市场趋势的支撑。一是随着资管新规逐渐落地,打破刚兑、理财产品净值化是一个必然趋势;二是疫情之下,全球进入低利率时代,包括货币基金、银行理财产品在内的固定收益类产品收益率不断下滑;三是“房住不炒”的大方向难以看到放松迹象;四是受疫情影响,全球政治经济格局发生变化,中国资产的性价比在全球范围内突出;五是目前直接融资取代间接融资、资本市场的历史地位提升趋势尤其明显。

  这些因素都促使投资者逐渐将投资视野转向权益类资产,给包括基金在内的大资管行业带来新机遇。而运作规范、信披透明、主动能力较强的公募基金,在整个大资管领域的机构中更具优势,尤其是权益类基金迎来黄金发展时期。

  展望新一年,我们相信公募基金依托强大的主动管理能力将继续占据优势,基金行业大发展的趋势不改。而行业的高光时期,也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将努力做好五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权益投资为基础的发展方向。国家去年开始从最高层面提倡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并不断为此营造更好的制度环境。基金行业应顺势而为,不断强化自身权益投资优势,在政策鼓励的情况下抓住需求的趋势才能事半功倍,在做好自身发展的同时与资本市场良性互动。

  二是坚持专业定价,专注投资能力建设。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专业机构投资者,作为资金和上市企业之间的纽带,其核心作用是依靠专业投资能力,准确判断企业价值。公募基金只有靠专业的眼光和操作才能实现在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基金持有人也能分享到优秀企业成长带来的红利。

  三是坚持基本面出发,坚持长期投资理念。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采取以长期业绩为主的考核机制,监管层也釆取多种手段促进公募行业长期投资导向。景顺长城基金成立之初就确定并坚持“宁取细水长流,不要惊涛裂岸”的投资理念,要求基金经理致力于为投资者提供长期持续回报而非短期爆发。考核上更看重3年、5年的中长期业绩,业绩出现波动时给予充分的调整期,尽量避免基金经理在投资行为上的短期化,保持与持有人利益和市场长期方向一致。

  四是坚持投资者教育,提高基金持有人投资体验。随着越来越多投资者加入“基民大军”,投资者教育工作至关重要。目前基民平均持有期依然偏短,还存在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现象。持续开展投资者教育,逐步提高投资者对基金的了解和投资能力,积极引导基金投资者长期理性投资是当务之急。

  五是坚持深化机构间合作,优化大资管生态。近年来,银行、保险、社保基金、职业企业年金等机构投资者通过持有公募基金、资产委托管理等形式与公募基金的合作不断深入,众多专业机构建立了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关系,初步形成大资管的良好生态。未来,各资管机构可加大力度各取所长,形成合力,共同努力使大资管生态圈能与资本市场形成良性互动。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由此开启。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将是一个扬帆正起航的资管大时代。景顺长城作为以主动权益类基金为核心竞争力的公司,我们将继续聚焦主动投资能力,切实做到在客户端,以客为尊,坚守受托责任,为客户持续创造财富;在投资端发挥专业定价能力,优化社会资源再分配,努力实现投资者满意的同时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康乐)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