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金属价格狂飙 机构唱多能源

2021年02月22日 15:13:01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姚波

  随着经济将从疫情中复苏,全球范围内推动更环保的能源将释放出新需求,加上受疫情影响全球产能没有跟上,工业金属价格正升至多年来最高水平。

  早就有唱多大宗商品尤其是金属价格的高盛指出,金属价格还将持续攀升,同时摩根大通指出,能源价格也将起航。

  中国农历新年过后,在看涨情绪刺激下,多种主要工业金属价格狂飙。铁矿石达到每吨逾175美元的9年高点。铜价继续飙升,今年迄今已经上涨了近15%,仅过去一周就上涨了7.3%,超过了此前的9年高点,高盛更是将未来价格调高至1万美元以上。

  铁矿石成为全球经济中的火热商品,铁矿石公司豪迈派息。在2011年以来业绩最佳的背景下,力拓派发148年历史最高股息,全年派息金额达90亿美元。必和必拓及嘉能可也宣布,它们将向股东返还总计67亿美元的现金。

  铜价格上涨的逻辑很简单:随着经济摆脱疫情开始加大投资基础设施,基础设施的建设离不开铜线和电缆,花旗集团估算今年铜的缺口将达50万吨。铜价的反弹也推高了相关股票的估值,全球最大矿产商必和必拓今年已上涨20%以上。

  不仅只有铜,从部分贵金属到家用电子产品的关键构成件,新冠疫情危机后都开始出现供不应求,这导致多种有色金属价格齐升。

  锡通常不会像其他金属那样受到关注,但今年它以超过20%的涨幅挤进了人们的视线。伦敦金属交易所的现货价格相对于期货价格已经飙升至历史新高,表明随着库存减少,人们对近期库存深感忧虑。

  铂金交易所交易基金持有量也创下纪录。荷兰银行高级贵金属策略师波尔指出,铂金价格上涨有坚实的基本面支撑,并预测2022年底价格会涨到每盎司1400美元。

  供需往往只能决定短期价格变动,未来几年中表现最好的大宗商品,将是那些与新兴产业共同增长的商品。由于电动汽车前景光明,上游的金属板块也受到刺激。

  锂是电动汽车动力和可再生能源的关键,随着充电电池需求的激增,锂的价格正在反弹。这一曾经供过于求陷入长期低迷的金属,目前正显示出复苏迹象。市场观察人士预测,随着全球政策制定者承诺加快电动汽车的采用,今年市场供需紧张状况可能会加剧,锂可能仍处于上行周期。

  同时,新能源布局会大量刺激对金属的需求。全球各国政府和企业都宣布了净零排放目标,欧洲正在推出一揽子环保举措,作为其增长计划的一部分,美国总统拜登已承诺在未来10年投入4000亿美元用于清洁能源研发。这将扩大对金属的需求,并推动前所未有的需求。

  例如铂金主要被应用于催化转换器中,由于汽车行业复苏及对汽车排放的更严格规定,都会刺激对该种金属的需求。铂金已成为今年表现最好的贵金属,一直飙升至自2014年以来最高水平。

  金属价格继续上涨会刺激大量产能投入,那么,金属是否会像一些投行所建议的那样,出现长期价格上涨呢?

  经济学人智库全球经济学家凯琳·伯奇表示,这并不一定意味着金属会出现多年的超级增长周期。她认为,除了几个领域之外,超级周期的条件并不存在。目前价格的激增只是构成了一波反弹。由于经济反弹和量化宽松的乐观情绪,市场目前充斥着大量短期疯狂逐利的资本,近期价格变动很可能只是受这轮资金推动。

  随着金属价格狂飙,能源板块成为机构推荐的下一个风口。

  高盛的策略师阿莱西奥·里奇指出,现阶段资产配置应继续倾向顺周期,鉴于过去一年能源股表现不佳,增加能源股票敞口很有吸引力。

  高盛指出,在强劲的全球经济增长和各国央行的鸽派政策支持下,今年以来市场一直有较高的风险偏好,多类资产都预示着可能出现通货膨胀,顺周期资产将有超预期表现。这一点最明显地体现在石油价格的持续上涨,现在已经回到了疫情之前的水平。美国最大的能源公司之一埃克森美孚从去年10月以来已经上涨70%以上。

  华尔街另一大投行摩根大通也认可高盛的观点,并指出大宗商品在这次通货再膨胀的经济转变中受益最大,能源将是今年表现最好的资产之一。

  多种因素刺激着能源价格反弹:新冠疫情后的经济复苏,超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美元疲软,通货膨胀加剧,环境政策改变预期与现有能源生产消费之间的落差等等。在种种因素中,最重要的驱动力来自中国以及更广泛的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复苏。

  从周期的角度来看,现在正处于能源复苏的反弹初期。根据摩根大通的定量分析,现在能源价格下降周期已经结束,新的大宗商品上升周期,特别是石油上升周期已经开始。

(姚波)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