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如何理性管理自己的投资预期?

2021年02月22日 15:13:31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

  近两年公募基金业绩表现优异,投资者对基金行业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与此同时投资者的投资预期也不断上升。合理化的投资预期是投资者获得基金长期收益的前提,然而在现实中,很多投资者对于基金的风险收益预期与产品本身的风险收益属性并不匹配,与资本市场长期环境不符合,在投资过程中容易出现行为偏差或是操作漂移。

  比如过高的投资预期会导致投资者追涨杀跌、频繁操作,而过低的投资预期则会使得投资者持有基金时间较短。

  那么,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合理的基金投资预期应该是什么样的?

  首先来了解一下国外投资收益率的情况。以权益类投资为例,许多世界级的投资大师例如巴菲特、格雷厄姆在几十年的投资生涯中实现了约20%的年化收益率;先锋领航在1928年成立的第一只基金——惠灵顿基金,在之后的98年时间里保持了年化收益超过13%的业绩。

  再来看国内公募基金市场。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2021年1月1日《中国不同类型公募基金长期业绩评价报告》,以普通偏股型基金(A类)业绩指数为例,截至2020年12月31日,过去15年该指数的年化收益率达到16.52%,过去10年的年化收益率为9.39%。

  确定投资者合理化的投资预期,核心在于找到基金产品风险与收益的平衡点。根据近10年Wind开放式公募基金(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的风险与收益数据,在成立10年以上的公募基金中,基金年化收益率处于5%-15%之间,是投资者最有可能实现的基金预期收益区间。

  如果同时考虑风险与收益,满足年化收益在10%-15%之间并且最大回撤在40%-50%之间的基金占总数的14.7%,在基金产品中占比最高。这意味着如果我们投资开放式基金的收益预期是连续10年年化收益率达到10%-15%,那么在此期间要承受住40%-50%短期亏损的概率就大大提高了。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秉持合理的基金风险收益预期至关重要:

  首先,基金产品类型应该与投资者的风险收益预期相匹配。如果投资者期待的是获得10%以上的年化收益率且能够承受20%以上的单年最大回撤,那么可以考虑投资混合型基金或股票型基金;相反,如果风险承受能力较低,且对于收益的预期是跑赢通胀或者保本,那么债券型基金是更适合的基金类型。

  其次,合理的预期收益建立在长期的基础之上,短期不现实的投资预期可能会影响投资者的投资行为并造成损害。很多投资者在挑选基金时可能会看到基金排行榜中短期上涨50%、70%甚至是翻倍的基金,将自己的投资预期设定在这个范围内。一旦投资者用这样的投资预期来挑选并管理自己的基金,那么大概率会执行较高风险的投资行为,最终实现预期的概率很低,甚至带来损失。

  投资是平衡风险与收益的艺术,也是概率与胜率之间的平衡。建立合理的投资预期是投资的首要原则,长期持有与投资预期相符的基金产品,是获得更高收益与投资胜率的必备条件。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