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如何改进“自上而下”投资策略

2021年02月22日 15:18:06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姚臻

  自上而下,是指先分析宏观形势、市场走势,再对资产类别进行选择。与之相对的是以研究标的基本面来选择个股或个券的自下而上投资策略。

  每一种投资模式都有它的高光时刻,也都有衰落时刻,重要的是对一种风格进行深入研究并坚持执行,长期来看也会收获不错的收益。过去两年,相比自下而上,自上而下投资策略的整体表现不佳。我们认为,后者有着天然的短板,在其表现不佳时我们更应反思如何才能更好地改进它。

  押注宏观周期,是自上而下投资的主策略,而这种策略的频率天然较低,毕竟一年内宏观周期变化的次数有限,中低频的特征限制了策略的广度,即一年内独立下注的次数。而自下而上的投资者,持有多只股票,每只股票每年都要发生几次独立的下注判断,其选择广度比自上而下投资者要大很多。

  自上而下策略的改进核心是将重点聚焦在广度上,于是一个比较简单的想法应运而生:增加投资标的类型。投资股票、债券、甚至一些衍生品,通过增加标的种类来提高策略的广度。但事实上,这样做的效果也不是特别理想,投资者需同时对这几类资产做出决策判断,本质上并没有改变决策的广度。另一方面,标的市场有着自己的分析视角,决策时可能难以对每个市场都能够保持较高的判断能力。

  因此,自上而下策略的改进核心应该是在扩大广度的同时仍能保持较高的预判能力。这意味着,投资者必须能够同时独立处理多个市场的信息,且不被干扰,这对于主观判断来说难度极大。幸运的是,随着计算机算力提升,未来可以将更多的工作交给计算机去处理并解决,让科技赋能投资。

  与传统量化不同,我们的策略并不是基于数据挖掘产生的,它们的产生是来自我们对基本面、策略的深度洞见后进行的更加清晰、规则化的总结,然后由计算机处理大量的信息产生策略回报流。这种投资模式称之为系统化投资,未来这个领域将成为自上而下风格中一块不可或缺的部分。

(姚臻)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