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峰会是天然的‘科创中国’模式”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谈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
2021年03月04日 14:18:5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钟铭 龙爱民 周赟

  自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设想提出以来,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作为分管和联系对接领导,一直亲力亲为,置身其中。他多次莅临浙江实地指导,多次沟通邀请海内外嘉宾,多次帮助协调解决实际难题,全程见证了峰会“从无到有”的成长历程。

  科技工作者要自觉肩负起时代使命

  记者:束书记,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的设想是在什么时代背景下提出来的??

  束为:从大的时代背景来看,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变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形成历史交汇。特别是今年以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和深度演化,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全新挑战。面对迅速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胸怀两个大局,增强“国之大者”的使命意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中提出的“弘扬优良传统,坚定创新自信,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勇于攀登科技高峰”,自觉肩负起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时代重任。

  从具体的来说,科协组织是党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要履行好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政治职责,以服务科技经济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探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科协和科技领域的生动实践,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高质量的科技供给服务高质量发展。我们的峰会,就是在这一时代背景下诞生的,并经过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不断完善,逐步成长。

  着力打造“科创中国”新品牌

  记者:前面提到服务科技经济深度融合,以高质量的科技供给服务高质量发展,科协组织有什么新举措??

  束为:促进科技经济融合是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科技经济界的一个老话题。科协组织作为国家推动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一直参与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在全球经济形势严峻、我国经济质量效率动力转型的关键时期,中国科协主动响应中央号召、回应社会诉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聚焦科技经济融合焦点问题,在“5·30”推出“科创中国”品牌活动。总体上是希望营造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生态,构建资源整合平台、供需对接平台、技术服务和交易平台,实现人才聚合、技术集成和服务到位,探索产学融合的组织制度和激励机制,以发掘企业需求与价值、提升产业园区产业链为重点,推动技术服务和交易的规范化、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让科技更有效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推动“科创中国”品牌建设,我们坚持试点先行,探索出经验,探索出路子,通过与地市合作,探索打造一批创新枢纽城市,形成一批科技经济融合的工作样板间,为构建符合国情的创新生态、打造中国特色的技术创新模式,积极探索并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机制。浙江省前期试点工作启动较早、思路清晰、工作扎实、走在前列。

  峰会是天然的“科创中国”模式

  记者:峰会的主题是“汇聚天下英才,共创美好未来”,与“科创中国”有何内在关联?

  束为:我们“科创中国”品牌建设是一项全新工程,没有现成模式,也没有既定框架,鼓励大家先行先试,探索前行。只要以需求为导向,链接全国学会、地方科协以及国内外各方面创新资源,组建科技服务团,对接中小企业,建设开源社区,打出促进科技经济融合“组合拳”,营造创业创新创造良好生态,让科技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都可以作为一种新尝试。

  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搭建起了国际科技交流平台,深度探讨全球命题,加速构建全球青年科技创新共同体并发布了《温州宣言》。目前,通过两届峰会的成功举办,引领和推动了温州“一园一城一中心”建设,促进15个高能级创新平台、150个领军型人才创业项目在温州落地,500余名高层次人才与温州219家企事业单位签约,169个“企业挂牌、人才揭榜”项目实现有效合作。首届峰会习近平主席致贺信。今年峰会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致信参会者,为峰会注入了新的全球化内涵。我认为,峰会是天然的“科创中国”模式。

  钟铭  龙爱民  周赟

[编辑: 王琦琦]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