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莫因短期波动改变长期投资信仰

2021年03月01日 10:24:46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

  市场短期波动大,投资者心态起伏也很大。年牛伊始,连续调整让不少新基民还没尝到甜头,就先呛了一口水。

  牛市中也难免出现短期的回调。回顾过往,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2019年以来的牛市行情也曾出现多次回调,例如,2019年4月22日至2019年8月6日,上证指数从3279点一路下跌到2733点,跌了16.65%;2020年1月14日至2020年3月19日,上证指数从3120点跌到2646点,跌了15.19%。从股市运行规律来看,投资者应该记住,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也没有只跌不涨的市场。面对市场短期的调整,投资者没有必要过度慌张。

  股市作为经济的“晴雨表”,在经济整体上行的背景下,其长期收益十分可观,尤其是基金作为专家理财产品,超额收益突出。

  从两组数据来看,公募基金的专业能力得到了长期验证。首先,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2月24日,自2003年12月31日以来,虽然A股市场经历2008年、2011年和2018年的大幅调整,但总体趋势上涨,基金指数表现更加优秀。具体来看,2003年12月31日至2121年2月24日,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数涨幅为1486%,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涨幅为1122%,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为441%。其次,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今年1月份公布的数据显示,1998年至2020年公募基金行业利润总额为52647.74亿元,为投资者奉献了良好的回报。

  那么,对于专业知识有限的普通投资者来说,应该怎样遵循简单的道理进而获取最终的收益呢?我们需要记住投资总是遵循最简单的“价值均值”理论。上市公司作为中国最优秀企业的集中地,整体价值随着经济增长而不断上涨,这也是为什么拉长时间看基金能够实现良好收益的关键。

  投资基金首先要相信时间的力量。投资比拼的不是谁更聪明,而是谁更有耐心。只有坚持长期投资,才能真正分享经济增长红利,才能让基金收益率真正成为投资回报率。

  长期管理能力突出的基金公司拥有专业的投资团队,有成熟的投研体系、专业的投资人员,同时能够通过实地调研,考察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和真实经营情况,获得第一手资料,比普通投资者掌握更多的信息,对投资做出更为准确的判断。普通投资者如果能以长期的心态去看待投资理财,并且借助专业的能力,往往能获得较好的体验。

  投资者要相信“慢慢变富”才是真正的致富之道,查理·芒格、巴菲特都用自己的人生经验告诉投资者“慢就是快”的投资真理。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要树立长期投资理念,不被短期市场情绪所左右,真正让长期投资成为一种习惯。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