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180”如何搭配 才是最具安全感的存在?

一道选择题刷屏温州,引爆温州人的朋友圈
2021年03月01日 11:21:59 来源:温州都市报 作者:郑俊杰

  追求美好生活,安全感最不可或缺。

  “180()让你有安全感?”这几天,一道选择题闯入了温州人的生活,出现在户外大屏、微信微博、报纸报刊等线上线下各个平台,频繁出现在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中,也叩问所有人内心最真实的想法。

  对安全感的追求,不论老少,但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答案和认知。就是这样一道看似简单的选择题,引来了全体温州人的竞相作答。

  截至2月28日晚9时45分,共有15693人通过各种渠道参与答题互动。

  一道选择题席卷温州全城

  2月26日一大早,走在大街上的市民一抬头就发现,市区各地段的醒目户外大屏上,几乎同时出现同款“拷问”:180()让你有安全感?

  在温州核心商圈五马-大南商圈(市区人民路与解放街交叉处)的大型户外显示屏上,这道选择题不断滚动播放,不少途经这里的人们被吸引驻足,若有所思。

  180cm,180RMB,180IQ,还是180㎡?乍看之下,让人不禁将几个选项分别与身高、金钱、智慧、住房等因素一一对号入座。

  热恋中的女生说,身高180厘米的“另一半”,一定能让自己的安全感爆棚;仍在职场奔波、打拼事业的“70后”“80后”“90后”们则坦言,在温州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180平方米大房,就是最大的安全感;当然,莘莘学子或是初为父母的宝爸宝妈们又有着不同的看法,在他们看来,如果拥有180这种超乎常人的智商水准,在考试升学甚至实现自我价值的过程中做到游刃有余,那才是妥妥的安全感。

  实际上,正是因为人常常觉得自己处在风险之中,才会渴望多一份安全感。不管是高大的身材,还是宽大的住处,抑或是“聪明绝顶”的高智商,还是区区180元,都有可能是安全感的来源。

  从“身外之物”寻求安全感,其实是人寻求抵御风险的一种本能,寻求抵御风险的一副“盔甲”、一条“安全带”。

  四大选项引发家族灵魂思考

  很快,不少温州人的微信朋友圈开始被写有相同“选择题”的海报霸屏。翻开报纸、打开抖音,相同的提问几乎“无处不在”。

  “90后”的小潘一开始不以为意,最终还是禁不住被频频刷屏,也开始认真思考起来。“身高、金钱、智慧、住房,四选一,我到底会怎么选?”心中有了答案之后,她抱着好玩的心态,将这道选择题的海报转发到家族微信群里,不想却“炸”出了一波大讨论。

  和小潘同属“外貌协会”的表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180cm,是因为她想找到一位身高一米八的白马王子,“人高马大”让人有安全感。

  正苦于为辅导孩子功课而发愁的堂哥,选择了180IQ,还发出了一个大笑的表情。他梦想着孩子能够拥有超高的智力,“辅导作业时就不用担心冒心梗了。”

  更多的家庭成员选择了180㎡,理由不言而喻:谁不想拥有一座大房子,拥有一个温暖的避风港呢?

  对于180元,群里则发出了不解之问:钱是绝对需要,但180元可以有安全感吗?怕是少了个“万”字吧?小潘的姨夫更是直言,如今的年代,180万元也远称不上“财富自由”。

  外貌、金钱、智力和房子,击中的是当代人心中的软肋。它们的背后代表的是不同的价值观和生命体验。

  对安全感的理解因人而异

  近期公布的《2020方太·胡润财富报告》显示,在温州,家庭总财富(含房产)超过600万元的有5.66万户,家庭金融资产超600万元的有1.99万户。如果是亿元家庭总资产,在温州,这是一个1500户家庭的圈子;再缩小至亿元可投资资产,也有890个家庭。

  对于大部分中产家庭,特别是工薪家庭而言,如此财富令人遥不可及。人们总是对“比上”乐此不疲,认为自己拥有的还不够。然而在关注房贷、教育这些“花钱”事的同时,更多人开始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排在一长串“0”最前面的那个“1”。在追求财富的路上,没有人可以忽视“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风险。

  比如这些年,刚刚迈入“三十”行列的小潘特别注意各种健康警报,但凡有一点小病小痛,就习惯往三甲医院跑,最多时一趟下来,差不多就得花上千块钱。“996”年轻打工人因为频频加班、忽视锻炼而“猝死”的新闻,深深地触动了她。

  小潘的堂哥也开始注重养生起来。以前“三高”在他眼里根本不值一提,现在他开始戒烟戒酒,能推的应酬都推掉了。“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人最怕自己生病倒下,毕竟全家的生活重担都压在他们的肩上。

  早些年,小潘的奶奶对产品推销往往不屑一顾,如今却对热销的各类保健品跃跃欲试,生怕自己得了什么大病。一辈子节俭的老年人,在疾病面前失去了掌控人生的能力,“不想给子女添麻烦”。

  180的安全感究竟引向何方?

  与其匆匆前行,不如慢下来问问自己的内心,究竟需要什么,又拥有什么。毫无疑问,这道引发大讨论的关于“180”的选择题,击中了很多人的内心。在试着选出自己认为正确的答案之后,更多的人开始跳出题目本身,揣测是谁给全体温州人出的题,灵魂发问的背后又有怎样的用意?

  不少人在选项中发现了“㎡”的选项,无形中导向房子,由此推测这可能是一则房地产创意广告;也有的人认为“180RMB”(即180元)的价值在四个选项中格格不入,最终的揭晓答案必定会在此选项上大做文章。

  刊登该创意广告的团队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谜底将会在3月1日揭晓。同时他明确表示,这绝对不是一则房地产广告。

  该负责人表示,当下人们生活正变得越来越好,但随着生产节奏加快,但大家对安全感的认知开始发生变化,且各有不同,因此他们就设计了这样一道选择题,并择取了日常生活中人们讨论提及较多的四个涉及安全感的内容作为选项。最终揭晓的答案正是与安全感有关。“相信会切中很多人的安全感需求,而不仅仅只是小群体。”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这则广告的真实用意,该创意团队不仅让这道选择题尽可能多地出现在各种平台上,还设置了华为P40手机、电影票等丰厚奖品,力邀温州市民参与互动。

  线上线下热议“安全感”话题

  这道选择题的横空出世,很快成为亲朋聚会、网友评论的高频用词。

  市民林先生表示,他刚看到这道选择题时,就感觉很有趣,于是和同一间办公室的同事“对答案”,结果大家“抛出”的答案和解释各不相同,还顺势围绕安全感的话题探讨起来。

  与林先生不同,项女士是通过朋友圈得知这场有关安全感的热议的。2月26日中午,项女士的闺蜜突然在微信上发来一个奇怪的问题:“什么让你最有安全感?”

  一开始,项女士还以为闺蜜最近遇到了什么烦心事,后来一打听才知道事情的缘由。她还忍不住打开许久未登录的微博账号,在评论区看看网友是怎么说的。

  潘女士坦言,当下社会的安全感已显著提高,但通过这道选择题她才发现,大家对安全感又有不同的见解。这让她和朋友们之间有了更加希望倾听彼此的愿望。

  在各大社交平台上,网友们也没闲着,纷纷给出自己对于“安全感”的定义。网友“辉澄唔荛”表示,去年初开始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把他的安全感降到了历史最低点。对他而言,高智商和大房子也不一定能够加回失去的安全感得分,他更愿意掏较少的钱为自己和亲人多做一份保障。

  网友“喜狼狼&灰太羊”则认为,当下房价居高不下,对来自农村的他来说,拥有一套大房子,安全感肯定能倍增。但是,并非人人都有能力拥有一座大房子。他真心希望在获取安全感的道路上,能有一条人人都能抵达的捷径。

  什么让人最有安全感?答案将于今天最终揭晓。但无论选的是哪一个选项,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能够给人带来安全感的,必定是一份厚实的人生保障。

(郑俊杰)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温州都市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