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温州发力未来乡村建设 到2025年建成100个未来乡村

2021年03月12日 11:46:57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应忠彭

  提供多维度的新老村民交互空间,提供乡土文化沉浸式体验服务,提供一二三产创业就业服务支撑平台……在3月9日召开的温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发布了《关于开展未来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对未来乡村建设提出了非常具体的指标体系。“重点打造一个和谐共融的生态环境系统、一条助农增收的乡村产业链条、一个开放共享的邻里公共服务场所、一个数字化的服务应用平台、一套优质可及的教育医疗服务设施、一个人性化的养老救助帮扶机构、一个现代化的乡村社会治理体系、一个优秀的文化传承载体、一种彰显瓯派民居特色的建筑风格和一条快速便捷的对外交通通道。”这“十个一”标志将成为未来乡村看得见摸得着的品牌标识,随处可感知。

  据悉,未来乡村分为村域型、镇域型和片区型(跨镇)三种,计划2021年年底前全市完成24个未来乡村试点,2025年全面完成100个未来乡村建设工作。打造十大应用场景,包括提供多维度的新老村民交互空间、提供乡村情景式教育服务、提供驻村康养保健服务体系、提供乡土文化沉浸式体验服务、提供“无废村庄”运营管理机制、提供一二三产创业就业服务支撑平台、打造瓯派民居的绿色智慧乡村建筑、打造智能便捷的交通网络、提供乡村全环节网络化服务、提供全网格数字化乡村治理体系等。

  同时,突出业态培育,夯实共富基础。以项目建设为重点,聚焦未来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培育,加快乡村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建设,推动传统乡村产业与新兴产业、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突出生态优先,统筹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美丽河湖、美丽庭院等“五美联创”。突出数字赋能,推进整体智治,扩大数字技术在未来乡村建设中的先行推广,融入乡村生产生活场景,让数字化、智能化成为未来乡村建设新的亮点。

  应忠彭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