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保险  -> 正文

“温州益康保”参保指南请收藏

2021年03月19日 09:43:23 来源:温州都市报 作者:

  “温州益康保”共保体针对比较集中的问题,特别做出回答。市民如有进一步疑问,还可拨打专属咨询电话:0577-88681111,88880009。

  1.问:我有温州市基本医保,但是断了,现在续保了并且购买了“温州益康保”,可以正常享受理赔吗?

  答:只要您的医保能够在2021年1月1日起属于正常使用状态就可以。

  2.问:为什么我填写的信息是正确的,但付完费后订单中有信息错误?

  答:在参保时您的信息与医保信息校验后才可投保的,若您已投保成功则表示与医保信息系统留存的一致,若确实存在信息错误,建议先到医保局进行信息变更后再到平台上修改。

  3.问:异地就医(在外地看病就医)可以理赔吗?如何申请?

  答:参保人员在温州市外异地就医的,纳入本项目费用按50%计入报销范围,具体理赔申请详见公众号《理赔须知》等相关内容。

  4.问:起付线是什么?其他商业保险理赔金额可以抵扣起付额度吗?

  答:即免赔额,在本产品责任范围内本人承担起付线以下(含起付线)的费用部分。起付线以上金额按保险责任及给付比例进行理赔。其他商业保险理赔金额可以计入免赔额。但因本产品实现“一站式”结算,先于其他商业保险产品理赔,无法另行扣除免赔。如未通过“一站式”结算,通过零星理赔的,其他商业保险产品已获得的理赔金额可抵扣免赔额。

  5.问:如果已经购买了其他保险产品,再买“温州益康保”,报销顺序是怎样的?

  答:“温州益康保”的待遇核算在享受社会医疗保险待遇(包括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大病保险等)后进行,其他商业保险报销顺序被保险人自行选择。

  6.问:提交理赔后一般理赔款多久到账?

  答:待医保系统改善完毕后,出院时通过医保系统直接报销,实时结算/理赔。

  线下理赔需审核通过后5个工作日。

  7.问:有些自费药医院里面没有的,医生开处方单出去买的,是不是需要自己去申请理赔?

  答:指定药店购买的仅限特殊病种特药(限在中国注册批准后满一年的药品)及2种罕见病药品。详细清单请查阅微信公众号相关公布信息。其他院外购药保险公司不承担保险责任。

  8.问:如何查到已经使用“温州益康保”报销?医院可以拿到费用清单吗?

  答:医院的结算清单上会显示“温州益康保”的报销金额。

  9.问:支付宝为什么说不支持历年余额支付?

  答:支付宝暂不支持医保个账支付,如需个账支付请用“温州益康保”微信公众号投保。

  10.问:我之前有一次意外事故,我骑电瓶车闯红灯和私家车碰撞,受伤去了医院。交警判定双方都有责任,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我买了“温州益康保”可以赔付吗?

  答:要明确责任比例。自负责任的部分若基本医保可报销的,基本医保报销后的剩余费用是否高于起付线,高于起付线的部分可以报销。

  11.问:“温州益康保”怎么买?

  答:“温州益康保”每人保费180元,目前有以下4种参保途径可参保:

  1. “温州医保”微信公众号

  2. “温州益康保”微信公众号

  3. “温州市民卡”微信公众号

  4.承保公司参保二维码

  12.问:我们企业想给员工统一购买的话,怎么买?

  答:请您留下联系方式,我司工作人员会与您取得联系。

  13.问:我不是温州人,但有温州的医保,可以买“温州益康保”吗?

  答:如您是温州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是可以参保的,没有居住地及户籍的限制。

  14.问:什么是“一站式”理赔?我需要办什么手续吗?

  答:“温州益康保”后续可与医保信息系统接通,执行出院等刷卡“一站式”理赔结算,即出院时通过医保系统直接结算报销。其他不符合刷卡“一站式”理赔结算的零星报销,需到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温州市分公司公布的服务网点专设窗口进行办理。

  15.问:如果一年住院三次,是需要减三次住院起付线吗?

  答:“温州益康保”方案的起付线(年免赔额)是年度累计,不按次计算。

  16.问:住院做心血管疾病等身体检查,所产生的费用也能使用“温州益康保”吗?

  答:住院进行单纯检查不属于“温州益康保”的保障范围。在保障期内,被保险人按规定在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发生的确因病情需要的检验检查费用属于“温州益康保”的保障范围。

  17.问:不是特殊病种,其他病症门诊费用可以报销吗?

  答:可以报销。在温州市指定定点医疗机构普通门诊或指定药店凭处方发生的符合基本医保且经基本医保、医疗救助及公务员医疗补助报销后的药品自负、自理费用。在扣除年度累计2.57万元起付线后按30%比例进行给付,年度累计最高支付限额为10万元。

  18.问:家里老人参保,腿脚不方便,办理理赔时可以由亲属代办吗?

  答:医保定点医院“一站式”理赔报销。无需收集资料再向承保公司申请理赔,最大限度方便参保人。申请零星报销的,可以委托代办报销,委托代理人需提供身份证原件、被保险人身份证原件及相关医疗票据、证明材料等,详见“温州益康保”微信公众号公布的《理赔须知》。

  19.问:如果理赔的时候不再是温州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还能理赔吗?

  答:承担部分责任。本产品仅承担在温州市医保待遇生效期间发生的保险责任,对医保待遇未生效或失效期间发生的费用,本产品不承担保险责任。

  20.问:请问可以申请药店购药直付?

  答:不可以,温州暂未开通此功能。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温州都市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