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柯桥村居三务公开平台形成“范本”

2021年03月19日 10:44:02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钟伟 董晴静

  绍兴市柯桥区安昌街道安华村日前公布了一季度低保对象名单,并将该信息同步更新在柯桥区村居“三务”公开平台上,接受群众监督。

  据悉,村居“三务”公开平台包括工程项目、农村产权交易、公共资源交易、“清廉柯桥”微信公众号等九大板块、24小类项目,村民只要扫描二维码,就能第一时间获取党务、村务、财务最新信息。目前,村居“三务”公开平台已在全区338个村(居、社区)实现全覆盖,平台公开信息2.4万余条,浏览量达9万余人次,成为推进清廉村居建设、落实绍兴市村居“三务”公开信息化试点工作的一个“范本”。

  “我们聚焦基层反映集中、问题多发频发和群众关心关注的领域确定平台公开内容,并联合组织部、农业农村、民政等部门,有序推进试点工作,将在本月底实现村居全覆盖。”为了高效发挥村居“三务”公开平台作用,区纪委区监委联合区农业农村局成立了村居“三务”公开信息化平台建设协调工作组,各镇(街)纪(工)委也对村居“三务”公开平台运行情况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和定期通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随着村居‘三务’公开平台的建立和完善,村级物资采购、农村宅基地审批等38张村级小微权力清单也都在‘二维码’中公开,这种便捷度高、成本较低的方式,能够让群众实时了解、随时监督,得到普遍欢迎。”柯岩街道纪工委相关负责人说。

  村居“三务”公开平台不仅是向群众公开村级工作的一个窗口,同时也是群众反映问题、参与监督的一个有效途径。区党风廉政信息监察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在平台中设置了‘村民反映’专栏,群众关心什么、关注什么、想要反映什么,我们就公开什么、监督什么、解决什么。真正破解村居‘三务’信息不对称、不透明、不及时等问题,提升群众对清廉村居建设的参与度和满意度。”

  “通过‘探索试点、全面覆盖、完善提升’三步走,形成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模式,让‘三务’公开平台真正走进群众心坎。”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自“三务”公开平台投入使用以来,镇街层面的信访举报量、涉纪信访量明显下降。下一步,将继续深化完善村居“三务”公开平台,为清廉村居建设赋能助力。

(钟伟 董晴静)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