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衢州启动实施提升全民科学文化素质行动计划

2021年03月26日 10:54:21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叶扬 彭小军

  近日,衢州市印发了《衢州市提升全民科学文化素质行动计划(2021—2025年)》,明确到2025年末,基本建成创新型城市,形成科学文化氛围日益浓厚、科学文化设施全面覆盖、公民科学素质持续提高、创新驱动能力不断增强的新局面。

  《计划》提出了“十四五”期间衢州的重点任务:

  一是实施科学文化繁荣工程。推进科技创新实践,深入实施科技新政、人才新政、深化与大院名校合作开展“全国学会智汇衢州行动”、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培育科研机构和科技型企业、提升高等院校与机构研究和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加快成为四省边际科技创新中心和人才桥头堡。推动科学文化发展,挖掘以“南孔文化”为核心的衢州传统文化中的科学元素,科学讲好衢州故事,推动衢州成为四省边际中心城市的科学文化旅游的“桥头堡”。

  二是实施科学文化普惠工程。全面实施全民科学文化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以普惠创新为着力点,扎实推进科学技术普及,提升科学文化传播的精准性、普惠性、有效性,推进工作格局社会化、传播内容多样化、基础设施体系化、传播方式信息化。

  三是实施科学文化引领工程。弘扬新时代科学精神,拓宽“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载体,实施“百千万”科技宣传进学校(党校)、企业、社区讲好衢州科学家、优秀科技工作者的故事;深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实施职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聚焦中心城市、县城以及开发区(高新区)、省级特色小镇等平台,支持和引导创客空间、孵化园等有序发展;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发挥科普工作的支撑引领作用,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

  四是实施科学文化融合工程。促进科学与文化深度融合,抢抓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发展机遇,发挥科学对文化建设的支撑作用,促进双向深度融合;促进科学与社会深度融合,推进智慧城市和未来社区建设,引导高新技术企业及产业园区建立科普馆,引导建立行业类、科研类科普教育基地;促进科学与人文深度融合,支持企业、园区与高校、科研机构共建科学文化人才培养基地,加快推进东南数字经济发展研究院、电子科技大学长三角研究院和浙江大学衢州“两院”等平台建设,加快集聚数字高端人才;以科技类竞赛为抓手,深化科教融合,积极实施青少年科技英才培养计划。

  本报记者 叶扬 通讯员 彭小军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