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浙江农林大学师生自编自演党史文艺节目传承红色基因

2021年04月06日 14:39: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付曦地

  剧幕徐徐拉开,共产党员方志敏手捧着《可爱的中国》一书阅读,并仔细分析了当下的局势。这也是他革命生涯中主持召开的最后一次重要会议,史称“茶山会议”。不久,方志敏被捕入狱,在狱中写下万世留芳的共产党员言志作品《清贫》。此时,文化礼堂里响起大学生齐声朗诵《清贫》的声音,此起彼伏。共产党人不忘初心,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一切的精神在回荡、流转……

  在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高虹镇石门村的文化礼堂里,由浙江农林大学“雷锋班”党员师生带来的党史文艺节目演出在这里进行。石门村曾经是新四军的驻地,村民祖祖辈辈都深受红色革命精神的影响,听说有红色文艺节目表演,村里的很多老人小孩都来了。看到党史舞台剧《清贫》中的方志敏身着红军军服出来的时候,一个五六岁的女孩大声说:“奶奶,快看快看,那就是共产党,是红军!”看到方志敏入狱时,几位爷爷奶奶还悄悄擦拭眼泪,年过7旬的周大爷说:“革命精神,需要一代一代人传下去的。”

  这个学期以来,浙江农林大学“雷锋班”的师生党员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组织排练了《祖国不会忘记》《我爱你中国》《青春之歌》《乡村振兴之歌》等一系列精彩的党史红色节目,并先后赴杭州临安区、嘉兴平湖区等地,举办送节目下乡活动。党员师生不仅用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感染了现场村民和游客观众,共同回顾光辉历程,还通过拜访“红二代”、老党员,与村干部座谈交流等形式,搜集红色故事、传承弘扬红色基因。

  浙江农林大学广告学202班的张浩田,在党史舞台剧《清贫》中扮演方志敏一角。他说:“为了演绎好这个角色,我了解了许多方志敏烈士的事迹,深刻感受到他身上清正廉洁、不屈不挠的精神。通过下乡表演,我进一步体会到了革命先烈身上所体现出的坚毅品质,这品质也将成为指引着我前行的标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更加勇敢的面对生活的挑战。”

  参加党史文艺演出的还有文法学院的学生叶乐添,他觉得既传播了红色文化,也受到了党史教育,非常有意义。他说:“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我们参与文艺演出,既弘扬了革命历史,也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农村的文化建设。我参与扮演的是一名新四军战士,通过排练、演出,我对抗战时期的革命烈士们有了更深的敬佩之情。正是有了他们的奉献,才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一定要传承好红色基因,努力将祖国的未来建设得更加美好。”

  据介绍,除了自编自演党史文艺节目下乡演出外,浙江农林大学近期还组织了党员赴浙江义乌分水塘陈望道故居,品味“真理的味道是甜的”;赴嘉兴南湖瞻仰红船,接受党史教育;邀请“红后代”和党史专家为师生党员讲授红色文化课;选拔学生志愿担任新四军纪念馆讲解员,讲好建党百年故事;组织师生党员重走新四军路,感悟初心使命;组织学生走访村民,探访乡村党员先锋……

  浙江农林大学希望,通过组织师生排演党史文艺节目、宣讲红色革命故事等一系列接地气、受欢迎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师生党员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能够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传承红色基因,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自觉承担起新时代赋予的重大责任与光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记者 付曦地 通讯员 陈胜伟 丁楚琪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