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衢江打造“乡村振兴讲堂-村情通”平台 打通村民办事“最后一公里”

2021年04月09日 10:01:2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林楠 周艰

  近年来,衢州市衢江区通过打造“乡村振兴讲堂—村情通”平台,不断完善便民服务功能,实现群众足不出户、指尖办事。

  日前,衢江区廿里镇上宇村的村民徐卸土通过衢江区村情通平台“我要建房”模块提交了一条建房申请。衢江区资源规划局廿里所的工作人员在系统后台查看申请后,第一时间前往农户住处进行实地踏勘,核实建房资格。该所资规员表示,该建房户符合建房申请,也符合一户一宅要求,待图纸设计好后就可以开始建造。

  随着农民建房“一件事”办理服务深入改革和房地信息系统不断完善,衢江区农村建房数据已实现互通。线上审批环节优化整合为“建房申请、村级公示、村级初审、联合踏勘、联席会议、建房公示、建房监管、办理规划许可”8个阶段,建房审批时长也由原来3个月缩短至30天之内。各级审批人员按照流程时序实现“靠前服务、限时办结”,审批流程结束后实现“自动签章、线上颁证”,由此实现农民建房审批“零跑腿”。

  “我们以前批房子要通过申请,还要到村里面盖章,再到镇上办理,非常麻烦。现在我们在手机上点一点就会有人联系过来勘查。只要符合条件就可以批房子了,真的很方便。”上宇村村民表示。

  据了解,“我要建房”是衢江区“乡村振兴讲堂-村情通”平台上一项重要的便民服务。衢江区村情通是基于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开发的本地综合性服务平台,上线以来,扶贫一件事、老年人优待证办理、农村医疗保险参保等高频事项办结率达96.6%,满意率达98.5%。目前,该平台用户数已经达到17万,构建了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党员教育等五大模块38项功能,为服务老百姓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林楠 周艰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