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创新提供产业链全流程金融支持

2021年04月13日 15:07:52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王哲

  “感谢在最困难的时候拉了我们一把!”这是嘉兴某医疗防护用品生产企业负责人近日对中信银行嘉兴分行工作人员的表达。在国内疫情最严重时,该企业防疫物资生产的原材料采购面临巨大资金缺口。得知消息后,银行信贷人员积极向上级行争取支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简化授信审批流程,提升金融服务效率,为企业新增2000万元临时无担保信用贷款,同时还专门调配人员,加班加点办理购付汇业务,体现了服务与担当。

  “雪中送炭”的案例在中信银行助企业复工复产中并非个例。一年多来,该行积极主动排摸客户需求,不仅以减费让利、优化流程、提高结算效率、开辟小微企业绿色通道等措施,让更多企业在逆境中得到帮助,还为新凤鸣、三江化工、加西贝拉压缩机等外向型民企提供产业链、全流程的金融支持。

  加西贝拉压缩机被誉为“世界冰箱的心脏”。在传统贸易融资的基础上,去年12月,中信银行嘉兴分行为加西贝拉运作约2.5亿元的无追索权出口信保融资和国际福费廷业务,成功实现将远期应收账款变成了企业账户“真金白银”,高效盘活流动资金,助力更多更好的嘉兴“芯”问世。

  据介绍,以多渠道持续加大对服务贸易、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金融支持,该行近年来积极发挥协同效应,与多部委联合举办嘉兴市金融支持稳外贸促发展推进活动,同时主动与保险、证券、信托等非银金融机构合作,通过央行再贷款资金+政策性信保+银行授信+政府性担保等方式,服务当地企业。针对涉外企业外贸转内销的现状及实际,积极推广国内信用证融资业务,创新国内证服务模式,为实体企业节约融资成本。

  “抓住境外融资成本低廉的机遇,通过专业的指导,帮助企业把握汇率波动时机。”该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紧抓外币价格走低的有利时机,该行还持续加大对企业及市政重点项目的融资支持力度,通过开立保函等业务实现境外低成本融资要求。“比如,为嘉兴市某集团公司完成约3000万美元的放款,融资成本仅为境内成本的30%,高效低价且专业的融资过程,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认可。”

  去年下半年,华友钴业在刚果金项目有融资需求,中信银行深化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对接合作,在嘉兴银保监分局的指导帮助下开启“直通车”模式,啃掉了“硬骨头”,最终落地出口信贷业务,为企业“走出国门”发展提供4500万美元资金支持。

  “这笔业务在中信银行杭州分行系统内创造了很多记录,在浙江省出口信贷领域的新突破,成为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支持国内企业走出去的又一成功案例。”该行工作人员表示,相比此前该企业的前一期项目,不仅实现了运作时间减半、融资金额翻倍的记录,而且达到制造业3年期表内投放3.2亿元、银行融资成本不到2%,远低于国内市场本外币融资的报价。

  此外,积极响应国家外管局要求,中信银行嘉兴分行还不断推进贸易和资本项下的服务便利化,国际结算业务市场份额持续保持全市股份制银行首位,获得2020年外汇管理考核“A类银行”。

     王哲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