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保险  -> 正文

有人现场“捣乱”原是急于参保;有人现场笑了,原是成功参保……“温州益康保”乡村宣讲团走进龙湾平阳苍南,群众热情高涨

2021年04月14日 09:34:13 来源:温州都市报 作者:朱斌 杨晓宴 郑俊杰 李侠 白鹏毅

  把“温州益康保”的宣讲课堂,开到乡镇和村居。近日,“温州益康保”乡村宣讲团的活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4月13日,乡村宣讲团加大马力,兵分三路,走进龙湾、平阳和苍南,在推广“温州益康保”的同时,也为村民、居民答疑解惑。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的相关文件精神,今年初,温州市医疗保障局等六部门联合制定发布《温州市全民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实施方案》,并指导设计了由政府支持的“温州益康保”。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温州基本医保参保人可在今年3月1日至4月30日参保“温州益康保”。如果错过这个时间,明年再参保将面临6个月以上的待遇等待期。

  龙湾

  讲师手把手教村民查保单

  4月13日,“温州益康保”乡村宣讲团龙湾专场走进永中街道龙水社区文化礼堂。早在宣讲活动开场前半小时,就有不少村民到现场等候。

  龙水社区位于永宁西路888号,服务覆盖面积9.56平方公里,以瓯海大道为轴分为南北两片,北片为浙南科技城范围、南片为区中心区范围。服务辖区有东林等十个行政村,现常住人口近3万人,户籍人口14868人。

  龙湾区永中街道龙水社区主任陈忠义在活动致辞中积极动员村民参保“温州益康保”。龙湾区医保分局副局长王靖海则重点介绍了“温州益康保”的政策背景。

  在中国人寿温州分公司相关讲师现场讲解时,关于保障内容,村民听得聚精会神,甚至有就坐后排的村民为了看清PPT直接站了起来,赶紧用手机拍下课件内容。这名村民说:“这是最关键的内容,哪些内容能报销,直接关系180元交得值不值。”

  记者发现,在场不少村民已经参保“温州益康保”,但疑惑仍有不少。“你看我是不是已经参保成功了?”一位村民指着自己的“温州益康保”微信支付记录问道:“我要在哪里查看保单呢?”中国人寿温州分公司的讲师现场手把手教她关注“温州益康保”微信公众号查询保单。

  现场还有村民提问:“我已经买了‘益康保’了,2月份买的药怎么报销?”“我们的参保截至4月30日,之后才正式开始理赔,可以进行一站式报销结算。那么在此之前发生的费用,需要大家先收集好发票事后再来报销。”

  还有一位村民拉着讲师一再确认逐条保障内容,在弄清“起付线、报销比例”这些关键内容后,她决定回家找子女帮忙操作。“是好东西,就是我手机不会操作,回去让孩子帮我买。”这位村民说,自己参加的是新农合,爱人参加的是职工医保,自己的报销比例要低一些,如果参保了“温州益康保”再多报销一些费用,可以给自己和子女都减轻负担。而且,还可以用爱人的医保个人账户历年余额来买,相当于可以不掏钱。

  中国人寿温州分公司相关讲师也在现场提示村民,家里一些年轻人参保职工医保的,但个人账户因为给孩子打疫苗等原因余额不足,也可以通过参保职工医保的老人的账户支付。据介绍,“温州益康保”的一大特色就是职工医保参保人可以为直系亲属参保。

  平阳

  50多岁大叔现场参保露出笑容

  4月13日,“温州益康保”乡村宣讲团在平阳县鳌江镇雁门社区横河文化礼堂举行平阳专场宣讲,吸引了100多名村民到场听讲。平阳县医保局、鳌江镇相关负责人也出席了活动。

  “我给自己和丈夫买了‘温州益康保’。更主要的是我母亲正在住院,竟然也可以参保。”村民邱女士连连点赞“温州益康保”,直言这是政府送给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福利。因此,她特地抽空来听宣讲,回去后要给兄弟姐妹及其家人讲一讲,争取让他们也都参保“温州益康保”。

  “就在我们社区,以前碰到因病致贫的例子也不少,希望‘温州益康保’能让更多人远离大病、重病带来的风险。”平阳县鳌江镇雁门社区管委会主任林峰介绍,雁门社区共有户籍人口3万多人,常住人口达10万人。此次,他们组织和邀请了辖区内所有15个村居的相关人员前来听讲。

  “大家中午饭吃了吗?”到了宣讲环节,共保体单位宣讲师单奕俊的一句现学现卖的当地话开场白,引来台下一阵笑声,也一下子拉近了台上台下的距离。

  正当单奕俊专注于宣讲之时,一位村民突然从座位上站起来,操着方言冲着台上念念有词。这突如其来的“小插曲”,引起一阵骚乱。在现场工作人员和村民的劝阻下,这位村民才坐下来继续安静听讲。

  “待会儿我们还有提问互动环节,大家不要着急。”考虑到实际需要,单奕俊加快了语速,还时不时地用温州话讲解重点部分。在提问环节,他也耐心地回答了村民们提出的各种问题。

  很快,宣讲活动结束了。这个时候,方才“捣乱”的村民又猛然站起来,“逮”住一旁身着“温州益康保”红马甲的工作人员,掏出手机又念叨起来,脸上明显带着一丝焦急的神色。

  在村干部的“翻译”下,大家才明白是怎么回事。原来,这位村民姓鲁,看上去已有50多岁。他事先对“温州益康保”有过了解,但不会用手机操作参保,又听不懂单奕俊用普通话讲解的内容,一时着急才有了之前的“捣乱”一幕。误会弄明白了,在共保体单位工作人员帮助下,鲁大叔用手机扫码参保了“温州益康保”,脸上露出了笑容。

  苍南

  上百名医保专员参加专业培训

  4月13日,“温州益康保”乡村宣讲团苍南专场在桥墩镇政府举行,来自苍南县各村居的100来名医保专员听取了“温州益康保”的相应宣讲内容。

  今年3月1日,“温州益康保”正式上线。因医保信息技术等方面原因,苍南县居民4月1日起才可正式参保。苍南县医保局副局长陈建树表示,该县成立了“温州益康保”工作专班,将相应工作及时落实到各乡镇,同时还组织了400多人组成的医保专员队伍,积极宣传推广“温州益康保”,成效显著。“截至4月12日,全县已有4.2万多人参保了“温州益康保”。

  目前,苍南县组织的医保专员大多是各村(居)的网格员,每个村至少配备1人,并对他们组织了多场“温州益康保”相应知识的培训。为让医保专员更好地推广宣传“温州益康保”,借乡村宣讲团走进苍南的契机,该县又组织了上百名医保专员到现场做进一步的专业知识培训,同时也给这些医保专员解开宣传推广过程碰到的疑惑。

  桥墩镇副镇长黄书朵说,“温州益康保”是一个利民、惠民的项目,为广大群众又构筑了一道医疗保障,希望通过医保专员的宣传推广让“温州益康保”走进千家万户。

  在过去的10多天里,苍南县的医保专员在宣传推广“温州益康保”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也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医保专员,有至少6名医保专员促成参保的人数均超过百人,最多的1人已促成155人参保“温州益康保”。

  在“温州益康保”乡村宣讲团苍南专场活动上,作为桥墩镇仁堂村医保专员的郑瑞浙分享他宣传推广经验。他说,在过去10多天,其已促成129名村民参保,目前在全县400多名医保专员中位列第四名,这主要是通过耐心地向村民宣传推广,让大家了解“温州益康保”。“要让村民们参保,前提是要我们细心地宣传,不懈地向大家讲解‘温州益康保’的好处;同时,在选择目标时,要选择日常积极参与保险或者愿意为健康埋单的村民,这样开展工作也变得容易一些。”

  尽管,不少医保专员均经过“温州益康保”相应专业知识的培训,但是对中国人寿温州分公司宣讲师潘赛君有关“温州益康保”相应细节问题的讲解,与会医保专员仍十分认真地听取宣讲,并在宣讲后提出了一系列问题。

(朱斌 杨晓宴 郑俊杰/文 李侠 白鹏毅/摄)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温州都市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