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并购业务布局日趋多元 中小券商多维度寻突围

2021年04月19日 15:41:17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李迪

  有些券商全面化布局各种并购业务类型,也有券商依靠跨境并购打造护城河……种种现象展现出近两年券商布局并购业务日趋多元化风向。

  在并购重组领域,投行如何从激烈的竞争中突围?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打造某一行业领域的专业化优势、集中力量打造精品投行、协助客户进行项目融资,都是可行之道。

  随着我国并购市场的不断成熟,投行对并购业务的布局也更加广泛。

  东亚前海研究所宏观首席分析师郑嘉伟表示,“公司在并购领域的布局一方面是跨界并购,即传统公司并购新兴产业经济,推动产业升级;另一方面是公司在产业链方面并购重组,这样并购符合公司自身战略的特征,有助于发展产业链协同效应。

  不少券商的并购业务类型都很丰富,比如中金公司,其业务类型就包括国企改革、A股并购重组、境外上市公司私有化、跨境并购到债务重组等等。

  近年来,市场上的跨境并购项目逐渐增多,更多的投行也将目光着眼于海外市场。对于中国企业,选择中资券商担任并购重组财务顾问是维护自身利益的重要方式。对于中资券商,海外并购业务则是其维持投行竞争力的重要抓手。

  在海外并购领域,也有券商采取产业并购与资本并购并重的战略,并作出了相应的组织架构设计。安信国际跨境投行线董事及主管朱江表示,“安信证券在跨境的资本并购领域,一直是名列前茅。从团队配置上,我们既有纯产业并购团队,比如去欧洲买技术、买工厂,也有资本并购团队,围绕私有化、要约收购等业务类型。”据朱江介绍,在境内外的投行协同性方面,安信也做出了一定成绩,不但从管理上实现了垂直化,从考核上也有合理制度。

  联储证券投行业务负责人尹中余表示,“联储证券并购业务部不但在国资收购控制权方面具备丰富的经验,而且在市场化并购,并购与反收购、同行业并购方面注重方案设计。”据悉,联储证券已多次完成跨境并购项目,全程负责海外项目尽调、谈判及后续整合,拥有完整的海外并购经验,是市场中为数不多的具备全程主导跨境并购项目能力的券商投行团队。

  除了并购业务类型不断丰富外,国内投行对于并购重组项目的业务理念也愈发成熟。以前业内把交易成功视作并购业务的结束,对后续整合普遍忽视,使得不少并购项目未能实现预期效果。但现在,业内逐渐形成重视后续整合的共识。以联储证券为例,在并购交易成功后,联储证券还会深度参与后续整合,以公司长期战略为出发点,提供组织架构设计、股东利益安排、未来资本运作的咨询服务,充分挖掘并购协同效益。

  并购重组业务的复杂度高,涉及面广,对投行专业能力的要求也很高。朱江指出,“并购业务由于差异性、博弈性的特点,其专业门槛是远高于IPO业务的,尤其是跨境并购业务。”

  由于高门槛、难度大的特性,如果券商投行在并购重组领域存在优势,便很容易形成资深的护城河。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2020年度证券公司从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执业能力专业评价结果》,在此次评价中,14家券商获评A类,27家券商获评B类,55家券商获评C类。其中,前9家公司已连续5年获得A类评价,可见并购重组项目“强者恒强”趋势十分明显。

  郑嘉伟指出,目前并购重组向头部券商集中,尤其是部分头部券商在海内外均有分支机构,有助于更好的服务被并购对象。

  对于中小型券商的突围方式,郑嘉伟表示,“中小券商投行只有更好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例如在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信息化等领域具有独特的产业研究优势和并购重组资源,才更会被上市公司所青睐。因此,未来并购重组将面临严监管,专业化才是中小券商实现弯道超车的关键。”

  在并购重组领域贯彻精品投行战略也是靠专业化突围的表现形式之一。尹中余介绍,联储证券在并购重组领域注重“质大于量”,并已在不少项目上开市场之先河。同时还以行业整合为导向,执行产业并购战略,在能源、医药医疗、家居建材、环保、消费、高端制造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

  此外,从客户的某一痛点切入,为客户提供完整解决方案,也是打造独特竞争力的思路之一。其中,融资就是不少开展并购重组的客户面临的重要难题和痛点。朱江指出,“投行不单单需要设计满足双方的交易方案,更需要协助提供项目融资。投行的资本化将是一个大趋势,因为能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就对客户的议价能力更高。”据朱江介绍,安信对于优秀的并购项目,会有专门的资金池参与,以解决客户痛点。

(李迪)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