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监管对投行念紧箍咒

2021年04月19日 15:45:54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姚波

  Archegos的爆仓事件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美国股市在持续上涨过程中,激进的高杠杆交易所蕴藏的致命风险,稍感幸运的是此次历史性的爆仓并没有构成系统性风险。

  原因之一是家族办公室的资金为自有资金,主要负反馈对象集中在持有的股票和加杠杆的投行,没有引起其它更多外部连锁反应。这不同于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雷曼破产时涉及到房地产、银行和大量买房者,影响面更加广泛,引起了一系列连锁反应。

  另一方面,美联储还在持续放水,美股整体市场环境并没有明显恶化,市场预期资金充足预期下,美股近期还在不断创下新高,爆仓对大众投资心理影响有限。

  此外,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推出《多德-弗兰克法案》,全面加强金融监管,银行体系风险偏好整体下移,资产负债表结构也整体优于10多年前。加之为了加杠杆,Archegos需要把杠杆分布在多家机构,对某一家机构的冲击相对有限,没有在金融机构中引起溢出效应。

  不过,当前宽松银根的环境下,欧美主要市场利率为零,商业银行盈利能力下降,大型银行控股集团急需抓住一切可以赚钱的方法,投行的大宗经纪业务仍然是其利润的主要来源之一。例如,瑞士信贷去年240亿美元的净收入中,有三分之二来自佣金、手续费和交易收入。如果不从监管上对银行的经纪业务进行有效约束,这样事件可能还会重演。

  受到冲击的投行正在努力降低杠杆。据了解,瑞士信贷目前正考虑在未来几个月大幅削减其大宗经纪业务。该公司已经呼吁客户修改掉期交易协议中的保证金要求,以便与其它更具限制性的条款相匹配。瑞士信贷正从静态保证金转向动态保证金,迫使客户提供更多的抵押品,并可能降低某些交易的盈利能力。野村证券也紧随其后,限制措施包括收紧一些客户的杠杆,这些客户此前曾获准不受保证金融资的限制。

  欧洲监管机构正在关注投行向这类客户放贷时所承担的风险。而在美国,监管机构已开始对这一事件展开调查,尤其对于对冲基金的监管将会加强。随着监管机构开始深入,对冲基金行业尤其是家族办公室将面临结构调整的风险,可能将被迫披露更多信息,并主动控制杠杆水平。在美国,监管机构已私下暗示将出台新规定。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官员已向投行发出信号,表示他们打算将对冲基金的交易信息披露置于更优先的位置,同时寻找解决风险和高杠杆的方法。

  在欧洲,欧盟银行业监管机构已要求欧盟一些最大的投行提供更多信息,并说明它们在对冲基金上的敞口,如德意志银行和法国巴黎银行都开始审查自身风险。

(姚波)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