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投资是马拉松赛跑 不是百米冲刺

2021年04月19日 15:49:52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吴君

  “投资就是马拉松赛跑,而不是百米冲刺,我们希望做细水长流的投资。”近期润晖投资董事长李刚在接受采访时称。

  尽管牛年以来市场出现大幅调整,但在李刚看来,现在市场投资机会已经出现,可以积极布局。此外,润晖投资CEO兼投资总监闵昱也表示,目前中国A股处在一个中长期牛市之中。

  面对今年震荡加剧的市场,投资者担忧情绪升温,但李刚说,“从历史上看,当经济强劲复苏,利率刚刚抬头,出现熊市是小概率事件,现在属于牛市中的回调,全球经济复苏刚刚开始,出现通胀很正常,市场是很健康的修正。”

  李刚表示,目前一些蓝筹股已调整了20%至30%,持有五年的回报大概在年化10%,“如果很多股票再回调10%,五年后的回报大概年化12%至17%,我们觉得有足够的安全边际,布局会比较舒服。市场对未来通胀的判断见仁见智,但作为长线资金,下跌提供好的买入机会,我们是开心的。”

  闵昱从宏观角度分析,中国A股处在一个中长期牛市之中。首先,中国财政和货币政策还有发力空间,可以保证经济稳定增长;第二,中国从制造业大国走向制造业强国,拥有全产业链优势,庞大的人口基数和工程师红利,拥有较强创新能力;第三,中国持续对外开放吸引海外资本投资中国;第四,中国居民理财需求旺盛,特别是在35~64岁人口占比提升情况下,对权益资产配置需求也会提升。

  闵昱表示,目前,全球证券市场估值普遍在较高的位置,因此波动性加大难以避免,从横向对比来看中国资产充满投资机会,润晖看好几个方向:一是消费升级,关注新消费、互联网服务、医药健康;二是产业升级,关注“碳中和”、智能制造、半导体芯片、新能源汽车等行业;三是产业整合带来的机会,包括农业、物流服务等。

  关于近期备受关注的“碳中和”领域,闵昱认为,“碳中和”在未来10年会深刻影响中国的产业结构:一是对已有高耗能的原材料行业要大幅减排,有色、水泥或钢铁等领域先进的、成本较低、低碳排的企业会获得额外机会,加速整合市场;二是中国能源行业要经历从依赖化石变成新能源的能源结构变化,光伏发电在中国乃至世界减排中都会发生巨大影响,中国的光伏产业链未来有望成为支柱性产业;三是很多传统用化石能源的企业也要做电气化或节能化改造,中国在自动化、节能等领域一些企业都孕育好的机会。

  专注于投资中国股票二级市场的润晖投资,创立于2006年5月。经过十多年发展,从最初的5000万美金到现在已有600多亿人民币资产规模。去年11月润晖旗下的外商独资企业润晖投资管理(天津)有限公司在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进军国内市场。

  李刚表示,未来润晖要做两方面的事情:一是服务好海外机构投资者,二是服务好国内的长线高净值客户。

  在投研方面,润晖非常强调研究,并且是像PE一样精深研究上市公司。李刚表示,“从过往的投资历程看,我们买入的股票换手率很低,平均年度换手率在50%,核心持仓换手率不到30%,持有周期在3年以上,我们会对行业和公司进行精深的研究,包括与海外成熟市场进行全生命周期的对比和研究,这样才能做到长期持有。”

  在投资上,闵昱告诉记者,“去年11、12月就感到市场出现过热的苗头,这是不可持续的,我们平衡了组合,对高估值板块减配,配置一些偏价值的领域。我们看到顺周期行业的机会,比如银行在中国经济增长高确定性背景下表现会不错;也看到物业管理行业的机会,去年底进行积极配置。”

  闵昱认为,中国市场的投资抱团情况并不算太过度,但流动性的变化会带来挑战,以往抱团和瓦解来自于散户认同趋势,进场买股票,市场顶部出现高频的换手,而这次散户通过买基金来完成对顶部的冲击,使得这次顶部成交量远弱于以前,没有起到足够强的指标作用。“随着中国机构持股占比的提升,未来大类资产配置分析框架中估值重要程度高于市场博弈程度。我们要更加看重风险溢价,看它达到什么水平,在达到位置时需要主动做减持或再平衡。”

(吴君)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