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坚持长期视角 全年无需悲观

2021年04月19日 15:50:26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李迪 续高

  “尽管投资范围、形式、资金量有所不同,但投资理念是共通的。和人生一样,投资也是一场马拉松。市场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中间总有跌宕起伏,但只要保持长期的视角与平常的心态,就能穿越波动收获可持续的稳健回报。”谈及从管理国家外汇储备转型公募基金的心得体会,中金基金副总经理邱延冰如是表示。

  2002年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硕士毕业后,邱延冰便加入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央外汇业务中心,先后担任研究员、投资经理、部门主管等职。期间曾于2009年外派至中国华安投资有限公司担任副总经理兼投资部总监。2015年参与丝路基金投资决策工作,主管研究。2017年起在当时腾讯战略投资的一家保险公司出任高管,主管投研。2020年1月加入中金基金,同年6月起担任副总经理,并开始管理多只公募基金。

  丰富的职业生涯与多年的国际资本市场投资经验,使得邱延冰形成了绝对收益导向的投资理念。也因此,他在坚持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结合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宏观和中观层面的分析研究,通过资产配置和仓位管理实现资金的长期稳健增值。

  在邱延冰看来,站在长期视角上,追求绝对收益与追求相对排名的目标并不矛盾。“投资人的长期利益始终是基金经理的首要之务,要像管理自己的钱一样去管理投资人的钱。只要能够长期控制好回撤、做好收益,业绩便是吸引投资者的最有力成绩单。”

  正是基于对上述理念的严格践行,即使在今年节后A股震荡剧烈、权益类基金整体业绩不佳的背景下,邱延冰所管理的中金瑞和灵活配置基金显示出较强的抗跌能力,在同类产品中表现突出。

  复盘邱延冰入职以来的投资管理情况,除了行业和个股选择对收益的正贡献外,他表示,在资产配置方面于关键时点“扣对了扳机”也功不可没。例如,去年上半年,产品在美股大跌前降下仓位,在美联储采取措施后迅速提高仓位,今年一季度大幅降低仓位,宏观决策对组合业绩也带来了显著贡献。

  在权益配置方面,秉持着“不漂移、聚焦核心赛道”的投资原则,邱延冰一直看重成长板块的均衡配置。具体来看,在中微观层面,比起短期景气度,他更为看重公司的成长性。他眼中的成长型股票也不仅局限于医药、白酒领域,还包括一些相对估值较低,偏制造业周期的成长标的。这种均衡配置,能在判断出现偏差时,为组合的相对表现提供一定风险对冲。

  在回撤管理上,对于自己管理的灵活配置型基金,邱延冰敢于在市场整体估值偏高时大幅降低仓位;对于股票型基金,邱延冰放宽组合风格,除成长股外还配置了一些低Beta的个股以分散风险,降低实际有效仓位,更加全面地防范系统性风险。

  “我们仍在不断学习,力求最大程度减小净值回撤风险,特别是在熊市时,为客户创造更加舒适的持有体验。”邱延冰称。

  经历前期较大震荡调整后,当前时点市场有激进的声音高呼“抄底时刻来临”,但邱延冰依然对股市保持谨慎,他直言现在还未到真正发起进攻的时候。

  邱延冰指出,“龙头白马股近期回撤较大,但整体股价还在年初的水平附近,我比较看好的成长类公司整体估值也不便宜。周期股近期涨幅较为可观,但大家对于这类公司盈利的可持续性比较担心。这类行业今年上半年的业绩表现会比较好,但后面的可预见性相对不足。”

  对于债券市场,邱延冰认为,今年信用分层现象十分突出,“要提防缺乏持续造血能力发行主体的信用风险。”

  除信用风险外,邱延冰指出,还应该关注债券市场的供求关系变化。他分析,“从微观结构来看,今年市场对信用风险存在担忧,因而对信用债投资偏好有一定程度下降,加上债券到期量较大,市场对利率债的需求旺盛,有利于债券价格上升的供求关系因此产生。但供求关系毕竟是相对短期的因素,未来国债、地方债的发行若是提速,有利的供求关系也可能被打破,债券收益率也可能出现一定幅度的上扬。”

  展望中长期,邱延冰对于股市和债市并不悲观。今年来看,他认为,“宏观经济和货币信用条件都是周期波动的,我们密切关注社融增速等宏观经济变量、长期国债收益率等市场变量、股债相对预期收益指标等估值变量,用来判断发动年内攻势的最佳时机。”至于更长远的表现,邱延冰也信心满满,“从中长期角度看,我们看好权益大方向,看好偏成长的赛道,对中国龙头白马企业的管理能力、商业模式、竞争壁垒很有信心。”

  具体到行业层面,邱延冰一直看好包括医药行业在内的大消费行业,他认为这类行业板块具有穿越周期的特点。此外,他同样重视TMT、先进制造等板块。

  “巴菲特和芒格主张从常识去理解人生、理解投资,他们的理念对我启发很大。跟人生一样,投资也是马拉松,我们要学会用平常心来看待。投资不可能一帆风顺,有些跌宕起伏是正常的,做投资一定要有长期视角。”邱延冰表示。

(李迪 续高)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