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行业景气度高涨 半导体公司一季度业绩集体预增

2021年04月20日 14:45:24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吴科任

  半导体产业景气度高涨,产业链公司业绩亮眼。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19日,半导体产业24家A股公司发布了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多家公司业绩大超市场预期。从盈利同比增速上限看,20家公司预增逾一倍,多家公司盈利增速惊人。

  “半导体公司一季度业绩不错,二季度会持续。”一位机构人士判断。不过,春节后该人士所在机构陆续减仓芯片股。除了资金面考虑,估值高企是重要考量因素。

  业绩不俗

  上述24家公司覆盖了集成电路产业除制造外的全部环节,多为国内各自细分领域龙头企业,部分公司跻身全球第一梯队阵营。

  对于芯片设计环节,模拟和数模混合芯片企业上海贝岭预计一季度盈利1.38亿元-1.40亿元,同比增长223%-228%;国内射频前端芯片龙头卓胜微预计一季度盈利4.81亿元-4.96亿元,同比增长216.85%-226.73%;国内图像传感器龙头韦尔股份预计一季度盈利9亿元-10.81亿元,同比增长102.29%-142.75%。

  在芯片封测环节,通富微电预计一季度盈利1.4亿元-1.6亿元,去年同期亏损1173万元;华天科技预计一季度盈利2.5亿元-3亿元,同比增长299.01%-378.81%;CIS封装细分赛道龙头晶方科技预计一季度盈利1.2亿元-1.3亿元,同比增长93.19%-109.29%。

  在半导体材料环节,国内半导体硅片领先企业立昂微预计一季度盈利7200万元-7800万元,同比增长121.70%-140.17%;国内半导体关键工艺材料龙头上海新阳预计一季度扣非后盈利2200万元-2300万元,同比增长131.45%-141.79%。

  在半导体设备环节,国内综合半导体设备龙头北方华创预计一季度盈利6754.06万元-7548.65万元,同比增长155%-185%;国内晶体生长设备龙头晶盛机电预计一季度盈利2.42亿元-2.82亿元,同比增长80%-110%等。

  中芯国际、华润微、士兰微等芯片制造企业(含IDM模式)尚未披露一季度报告或一季度业绩预告,但从全球芯片制造龙头台积电的表现可观一二。台积电一季度实现销售额129.2亿美元,同比增长25.4%;归母净利润为49.07亿美元,同比增长19.4%。

  需求旺盛

  进口替代、数字经济、5G等,是上述公司业绩增长推动力的关键词。多家公司表示,需求侧的推动使得公司产能满载,产品供不应求。

  瑞芯微表示,疫情加速数字经济发展。公司产品下游应用市场需求旺盛。特别是公司多年来长期耕耘的人工智能物联网领域增长迅速,带动公司芯片产品销量大幅增长。公司预计一季度盈利0.99亿元-1.17亿元,同比增长210.46%-266.59%。

  通富微电表示,受益于集成电路国产化浪潮,智能化、5G、物联网、电动汽车等新技术的落地应用,今年一季度公司半导体封测产能继续维持2020年四季度以来的供不应求局面。

  新洁能表示,2020年三季度以来,受到疫情、半导体进口替代加快、新兴应用兴起等因素的影响,同时叠加上游代工产能紧张,公司所处行业细分领域景气度提升,产品供不应求。公司预计一季度盈利7300万元-7500万元,同比增长199.09%-207.29%。

  卓胜微表示,5G通信技术的发展,带动射频前端市场需求快速增长。公司抓住5G和国产化发展机遇,不断丰富和优化产品结构,在保持射频分立器件竞争优势的同时,持续推进射频模组产品的市场化进程。

  受益于手机多摄像头趋势不断渗透、安防数码监控市场持续增长、汽车摄像头应用的逐步普及,以及机器视觉应用的兴起等因素,晶方科技一季度生产订单持续饱满,产能与生产规模同比显著提升。

  产品短缺

  去年下半年以来,芯片缺货、涨价成为半导体行业主旋律,目前来看仍未到头。“芯片需求依旧强劲,产能短缺将延续至2022年。其中,成熟制程产能短缺会延续到2023年。”台积电CEO魏哲家日前在业绩说明会上坦言,公司正在努力提高生产率,提高产量。

  信达证券认为,市场需求变化与晶圆厂生产之间存在错位与时滞。自2018年二季度开始,行业处于去库存阶段,2019年三季度行业库存到达谷底,迎来补库存阶段。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产业链对未来需求判断不清,部分领域开启库存调整。2020年三季度起,疫情缓解,需求复苏,行业重新开始补库存。目前,库存水位有所抬升,但周转天数仍在下降。参考历史经验,新周期补库存上行阶段一般持续4-5个季度,而本轮补库存周期刚刚开启。

  据了解,WSTS于2021年3月修正了全球半导体市场预期,预计今年全球半导体销售额将达4882.74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由原来的8.4%上修至10.87%。Gartner、IC Insights、IDC等机构也纷纷上调2021年全球半导体销售额预测。

  国内功率半导体IDM龙头企业华润微近日披露的投资者调研报告显示,“市场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高景气度行情,公司目前在手订单饱满,对2021年全年行业景气度维持乐观。”

  不过,市场也有担忧的声音。北京某设计芯片龙头公司董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产业链有些环节可能存在过度备库存的情况,行业环比增速可能下降。”

  吴科任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