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学和视觉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眼-脑研究中心成立

2021年04月20日 15:02: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周维多 徐慧敏

  “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学和视觉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眼-脑研究中心”近日揭牌成立,这是浙江第一个以眼-脑研究为主要方向的研究中心,标志着温州医科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领域和水平实现了进一步拓展和提升。

  视觉系统是人和动物最重要的感觉通路,大约82%外界信息经过视觉系统传入大脑,光刺激是调节多种行为和生理功能的有效环境因素。温州医科大学教授、眼-脑研究中心陈江帆教授介绍道,在中枢认知脑区和外周视觉通路之间存在相互作用,视觉系统相关的诸多脑区在多种生理或病理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而眼和脑的协同工作共同决定了视觉质量的高低,常见眼科疾病,如弱视、斜视、青光眼、黄斑变性、病理性近视等,均同时存在“眼”和“脑”的改变。结合“中国脑科学计划”的大环境,眼睛与大脑的内在联系可能成为脑科学研究计划中视觉系统方向的重要研究部分之一。在此背景下,眼视光学和视觉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专门成立了“眼-脑研究中心”,深入探讨视觉系统和大脑认知功能之间的关系,为相关疾病的防治提供新策略。

  据悉,眼-脑研究中心正在与华中科技大学骆清铭院士团队及美国Allen Institute for Brain Research开展合作,构建全脑单细胞水平的视网膜-大脑连接图谱,为实现视觉与脑功能的调控或干预的研究提供精细结构和完整的形态基础。陈江帆介绍,“眼-脑通路”的结构和功能研究将有助于我们更加深入地理解视觉系统和大脑认知功能之间的关系,深入认识视觉调控大脑功能的神经环路的细胞和分子水平的机制,实现光治疗神经精神疾病的机理在神经环路机制方向新突破。通过从‘眼-脑’整合角度,开发弱视、低视力、黄斑变性和青光眼等难治性疾病的新一代视觉康复治疗策略。”

  眼视光学和视觉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自2017年正式获批以来,持续优化科研环境,助力眼健康科学研究。作为温州环大罗山科创走廊的重要部分,眼-脑研究中心将依托学校优势,侧重于眼-脑研究,开展跨学科、交叉领域研究,推动学科发展,打造在全球具有竞争力的眼健康科创高地。

( 通讯员 周维多 记者 徐慧敏 )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