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抗通胀资产屡创新高 高处不胜寒?

2021年05月10日 10:24:54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姚波

  与大宗商品才出现快速上涨苗头不同,现在有越来越多的迹象开始表明,美国政府开始担心宽松货币政策的负面影响,尤其是对于股市泡沫化的担忧。

  从抗通胀角度考虑,今年表现最好的资产之一就是大宗商品。“煤飞色舞”再次上演,从铜、镍等有色金属,到原油、煤炭、铁矿石等能源和黑色金属,再到玉米、木材和纸浆等大宗商品,价格一路攀升,均创下近期高点。

  顺周期背景下,目前所呈现的供需失衡是大宗商品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以铜的价格为例,需求激增而产能供给不足,伦敦铜期货价格上涨至每吨超过1万美元的历史新高。此前的铜价高点还是10年前的2011年,当时正值中国经济崛起时所引发的一轮大宗商品超级周期。

  除了供需关系,这一次同上一次超级周期的不同之处就是,投资者押注于铜在绿色能源中的重要作用,如电动汽车的铜用量是传统汽车的4倍,充电站和海上风电场的电力入网也需要大量铜缆。

  中国占全球铜消费量的一半,并在铜价飙升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但目前中国的需求实际上已有所放缓,后续价格上涨主要源自全球其他主要工业经济体的复苏,如美国、德国和日本等地的制造业的需求增长。

  华尔街的交易员面临的关键问题是,推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经济反弹是否会出现停滞,大宗商品价格的全面飙升是否只是暂时现象。更加令人担心的是,从木材到钢铁等上游的普遍上涨,将迫使更早有政策介入,以阻止原材料市场的通胀失控。

  与大宗商品才出现快速上涨苗头不同,现在却有越来越多的迹象开始表明,美国政府开始担心宽松货币政策的负面影响,尤其是对于股市泡沫化的担忧。

  美联储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警告称,资产“估值普遍偏高”,如果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遏制疫情的进展令人失望,或者经济复苏陷入停滞,资产“很容易大幅下跌”。美联储也首次承认市场有泡沫,且美联储可能是原因之一。鲍威尔表示,不会说这与货币政策无关,但他并未暗示美联储将收回其刺激计划,因为他认为,经济恢复正常,距其设定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任何市场上有关加息的风吹草动,都是美股的不能承受之痛。5月4日,美国财长耶伦的一席讲话让市场震惊:需要通过加息来防止经济过热。要知道耶伦作为前任联储主席,不会不明白其发言的影响力,而历史上,卸任的联储主席从未就现在货币政策发表过观点。耶伦稍后指出其言论越俎代庖,无意撼动美联储政策的独立性,但从另一层面来理解,这番言论无异于一种市场测试,迫使市场能够尽早消化加息预期。

  金融稳定性的另一担忧就是,房地产市场是否过热。目前美国房地产市场相当强劲,近一年房价涨幅在10%以上。近日有联储官员指出,抵押贷款市场现在可能不需要那么多流动性支持。

(姚波)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