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价值投资是简单的复杂题

2021年05月10日 10:26:50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

  多年的实践告诉我们,价值投资包含对常识的充分尊重、对人性的深刻理解以及对企业的深入研究三个方面。

  对于投资者而言,要想获取令人满意的收益,先要积累和储备各种投资的常识。投资者只需要动用一些最简单的数学基础知识,就能了解这些投资常识。第一,复利的力量是非常惊人的,假设每年投资收益率为20%,那么30年的复合回报率是273.38倍。第二,股票投资的合理回报,“股神”巴菲特在60年投资生涯中,年均复合回报率约为19.91%。中国最优秀一批公司的股价在过去十年年均复合收益率也是在20%左右。第三,避免亏损比追求收益更为重要,跌去50%,需要涨100%才可以恢复。第四,择时交易很难持续成功,假定买入和卖出一个证券的胜率都是70%,那么连续操作成功的胜率只有49%,长期频繁交易的结果就是“化整为零”。

  常识告诉我们,不要频繁交易,注重本金安全,建立合理预期,获取复利增长是长期投资成功的重要因素。

  对人性的深刻理解。投资决策中的快思考与慢思考:人类都有两种不同的思维方式:一种是慢思考,需要仔细算一算;另一种是经过进化形成的本能,很快地、不需要通过大脑中枢就可以使你做出决定,投资决策时不应该基于本能的快思考。过度自信:资本市场上,在同一时间、同一价位买入和卖出的投资者,都认为自己比对方聪明。代表性偏差:有人买一只股票赚了钱,接着很多人买了这只股票赚了钱,就会有更多人觉得买这只股票应该能赚钱,却没有人关心这只股票的真实价值。规避损失:人们对损失的痛恶远远大于从收益里取得的快乐。恐惧与贪婪:投资者认为今天涨停的股票明天涨停的概率还是很大。

  人性导致市场周期往复、四季更替,价值投资者正是通过对人性的理解与把握,更多地采取逆周期的投资,以获取超额收益。

  对企业的深入研究。价值投资在于赚企业成长的钱,东方红资产管理致力于寻找市场上最优秀的企业,在价格低估的时候买入,并通过长期持有分享企业成长带来的回报。

  有较深的“护城河”是优秀企业最重要的特质。价值投资者必须关注公司成长是否可持续,看企业是否有控制成本的能力或者转移成本的能力。“护城河”通常有以下四种情况:一是规模经济,由于投入、营业场所、工艺方法、营销网络、某种长期协议而使得企业的经营成本便宜很多,或是由于前期投入巨大、资本密集而形成一条很宽的“护城河”。二是网络效应,如互联网公司的用户已经形成了巨大的网络,后来者很难与其竞争。三是知识产权,比如专利、商标、政府许可或者客户忠诚度、高品牌知名度等。品牌如果能够减少顾客的“搜寻成本”,它对消费者就很有价值。四是高昂的用户转移成本,企业的产品无法替代,或者客户很难离弃,用户转向其他产品的成本实在高昂。

  除了找出企业的“护城河”,投资者还一定要买得便宜。价值投资评判内在价值主要靠投资者通过自己对行业的研究、对公司的调研、与管理层的交往,以及对企业业务的把握等多个维度推演出来的模糊的精确。

  总之,对常识的敬畏,对人性的理解和对企业的研究是一个价值投资者的三道必答题。要解答它,看似容易,其实很难。价值投资是一组简单的复杂题,希望投资者能够理解好它,最终获得令人满意的收益。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