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投行业务一季度猛增超30% 头部效应更加明显

2021年05月10日 10:36:01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江右

  注册制大背景下,券商投行业务增速可观,今年一季度继续保持32%的业绩增长,头部券商业绩更为亮眼。

  根据券商一季报披露数据,42家发布证券业务承销净收入的券商今年一季度收入总和122.09亿元,较2020年一季度大幅增长32.39%,高于券商整体业务收入增长水平。其中头部的几家券商增速更加明显,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的投行业务收入分别增长79%、77%、146%。具体而言,头部几家券商中,中信证券一季度投行业务收入15.93亿元;海通、中金、华泰投行业务收入分别为12.89亿元、9.55亿元、9.4亿元。

  从一季度的IPO上市数据来看,今年一季度A股IPO上市的公司数量为161家,合计保荐承销收入为78亿元,其中中信证券、海通证券、中金公司、华泰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国泰君安证券6家就占到32.8亿元,占比超过40%;IPO公司数量方面,头部几家券商也保荐承销了很大部分项目。

  去年12月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了《证券公司保荐业务规则》,吸收市场意见,加强对券商保荐业务的自律管理,被市场解读为有利于头部券商,行业马太效应将进一步加强。在保代数量方面,头部券商的市场集中度较高,共有9家券商保代人数超过200人。而保代人数较多的券商IPO项目储备也居行业前列。新规对保代的认定中对市场经验和业务经历予以倾斜,项目储备丰富的券商在吸引人才方面更具优势。

  东吴证券表示,随着2021年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再融资新规落地及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推进,市场活跃度有望进一步提升,券商作为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中的重要一环,将深度受益于行业政策红利。东吴证券表示,截至2021年4月30日,IPO已受理+已问询公司已达50家,龙头券商在IPO保荐承销公司数量上明显领先,未来投行承销保荐业务的利润有望进一步扩大。

  在2021年中国证监会关于资本市场的的工作安排当中,在与券商投行相关的IPO、再融资、注册制的表述方面,也是继续推动继续改革发展。中国证监会表示,资本市场将合理确定资本市场重点支持的方向和领域,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科学合理保持IPO、再融资常态化;要坚持尊重注册制基本内涵,为稳步推进全市场注册制改革积极创造条件。

(江右)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