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券商加大增值业务布局 互联网证券竞争点在“内容运营”

2021年05月10日 10:31:34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张莉

  去年券商增值业务的增长成为行业一大亮点,受此激励,新型增值业务布局正在成为今年券商发力财富管理方向的重要内容之一。有券商相关负责人提出,未来互联网证券竞争的焦点就是“内容运营”。

  增值业务正在成为近年来证券公司业务模式多元化的亮点之一。据不完全统计,这两年来,龙头券商客户群体在增值业务方面的采购能力逐渐抬升,2020年国泰君安增值业务覆盖人物增长逼近翻倍,国元证券、华安证券增值业务销售分别实现200%、150%的增长。

  目前,各家券商主要围绕移动端平台优化升级来增加增值业务的布局,其产品类型主要包括选股诊股、盯盘交易、工具箱产品及内容服务等。

  比如国泰君安推出短线掘金功能,运营大数据技术,来帮助投资分析和判断市场短线机会与风险;同时还创设选股、诊股、盯盘、交易、服务等五大场景,构建多种增值服务工具。

  湘财基金则搭建了首个场外基金资产评价体系,帮助用户实现定投、资产配置等基础功能。国信证券推出“鑫投顾”服务平台,精准聚焦零售客户在投资过程中的痛点难点。招商证券上线“个股扫雷”功能,通过大数据方式抓取资讯,从财务指标、股东行为、诉讼仲裁、会计审计四个维度揭示个股常见的潜在风险。

  此外,多个券商在移动客户端陆续上线了付费资讯内容,期待通过专业、定制化的内容来满足投资者的财富管理需求。有券商人士表示,不少资讯内容运营也来自于第三方供应商资源采购或数据服务商的运营服务。据悉,在增值服务布局后,有券商APP月活数直接抬升30%以上。

  在多项增值业务中,内容资讯的提供无疑也成为券商挖掘新业务的重要着力点。更有券商机构指出,未来互联网证券下半场,各家券商将积极“拥抱内容”。

  4月14日,恒生电子与天风证券全资子公司天风创新正式官宣,双方合资成立浙江寻常问道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恒生电子方面表示,合资公司将以视频、直播、在线互动等新内容形式,帮助大众投资者获得更优质的宏观经济信息、证券资讯、投教辅导等内容服务。

  有券商非银分析师指出:“此次天风证券与恒生电子的合作是将一流研究能力和一流金融科技能力的结合,有利于发挥双方在各自领域的独特优势并形成合力,通过财富管理相关全新内容开发和运营,或成就天风在财富管理赛道的‘弯道超车’。”

  券商人士认为,未来证券公司APP将通过丰富的内容形式和场景搭建来提升用户黏性,为用户提供需求匹配度较高的增值服务。在内容运营方面,平安证券方面明确提出,未来移动端发力的重点将在内容运营方面。国信证券也在近期推出了新的内容服务,不仅强化了短资讯的时效性,同时也增加了更多深度的新闻报道解读。

  除此之外,短视频、直播等方式也成为了各家券商内容运营的重点。4月16日,东吴证券新任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联合财经“顶流”吴晓波一同微信平台直播,合计获得5万观看人次,成为当天市场热议话题。这种利用大V影响力而增加平台流量的做法正在被不少券商效仿。

  天风证券认为,互联网证券在经历三个发展阶段后,正在进入拥抱“内容”的4.0时代。互联网证券4.0的探索重点聚焦于解决供需不匹配的问题,即通过短视频/直播等载体,为客户的风险类理财(基金/股票等)提供决策辅助服务。

(张莉)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