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券商持续加码金融科技投入 大型公司架构调整雏形初显

2021年05月10日 10:32:22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张莉

  近期,上市券商定期报告披露背后,各家机构围绕金融科技的投入及战略规划也悉数呈现。

  在业内看来,加大金融科技投入已成为共识,结合公司自身资源禀赋优势来进行战略布局,才能提升券商自身数字竞争力。

  近年来无论是头部券商还是中小券商机构,都在先后增加信息技术投入,IT投入占比在逐年抬升。从近期券商披露的数据中不难发现,IT投入已然成为各家券商竞争新的比拼点。

  已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超20家券商在IT方面的投入维持正增长,其中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和国泰君安这三大龙头券商IT投入超10亿元;招商证券去年IT投入近10亿元,投入增速超50%以上。西部证券投入达2.49亿元,增速超100%。

  而在今年一季度,券商对金融科技领域的投入也有增无减,有公司甚至将信息科技改革作为全年公司战略的重点任务。

  据记者了解,近期上海有大型券商计划将原有柜台交易系统和自营的资管系统均替换成自主研发的系统。目前已有超100人团队规模进行系统改造,预计明年将投入使用。而除此之外,深圳也有某大型券商今年继续强化金融科技项目的投入,已有几个超亿元IT类相关项目立项,预计将围绕交易系统、产品管理系统、中台系统等进行全方位改造。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大规模投入IT系统、打造券商自主平台无疑是形成平台数字竞争能力的关键。平安证券董事长何之江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科技的投入并非一蹴而就。公司用了整整5年时间开发自主平台才真正打破对供应商的依赖,实现和业务有效融合。

  不过也有券商人士认为,自研系统的风险极大。“更换供应商系统,不仅意味着需要支付较大的刚性成本,还需要应对各种各样系统本身产生的交易问题,甚至可能引发一系列经济纠纷。这就需要公司整体的战略规划和利益平衡后的综合决策。”深圳某券商机构相关负责人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组织架构的调整也成为金融科技布局规划的重要动作之一。

  今年2月,天风证券公布重要组织架构调整工作,将信息技术中心更名为金融科技中心,其下设机构系统部更名为机构科技部,数据管理部更名为数据金融部,新设客户与资产分析平台部。

  此前天风证券首席信息官王勇曾表示,随着大数据的应用,以及其他方面的系统介入,天风证券将逐渐把风控由被动管理转变为主动管理,“也即在原有的‘T+1’的管控模式下,采用分布式技术,通过采集数据,最后建立相应的‘T+0’管控模式,实现盘后和实时双驱动。”

  而在去年,国泰君安、光大证券、银河证券、信达证券先后成立数字金融部门,山西证券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中金公司与腾讯成立金融科技公司。

  组织架构调整背后,各家券商更为重视金融科技与经纪业务、投行、研究所等业务的融合和渗透,并希望借助技术来优化传统的业务模式。

  华泰证券明确表示,希望借助数字化思维和平台彻底改造业务及管理模式,构建自主掌控的信息技术研发体系,改造前中后台。国信证券则提出,加速投行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交易领域构建新一代交易与行情系统建设。

  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金融科技将在证券公司业务模式创新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比如移动端智能平台打造、人工智能投资服务延伸、风控体系的数字化机制以及传统管理流程中业务的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运营最终目标就是将全业务条线链条打通,实现数据化、智能化,构成机构的数字竞争力。”上述券商机构相关负责人表示。

  “伴随金融科技渗透,未来券商智能化发展是大势所趋。中国的证券公司既有可能诞生类似高盛这样的全能券商,也能基于环境优势和科技进步土壤培育出小而美的机构,形成不同机构的差异化发展,诞生出符合自身禀赋资源优势的商业模式。”何之江表示。

(张莉)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