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护理创新:因爱而生,因你而出彩 ——记首届浙江省护理创新大赛和护理创新人才评选活动

2021年05月11日 09:27:41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杨柳树

  历时8个多月的首届浙江省护理创新大赛(2020·振德杯)和护理创新人才评选活动,不久前在杭州市落下帷幕,隆重的颁奖仪式为赛事划上了圆满的句号。来自全省上百家三甲和基层医院近400个选手(团队)的500多个参赛项目和评选对象,经历了初赛、复赛及决赛的激烈角逐比拼……

  谈及比赛的目的,赛事主办方负责人介绍说,随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日益增长,护理工作在医疗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医院、患者对工作有了更高的期盼和要求;而另一方面,护理专业也面临护理人员招录难、流失大的严峻挑战与考验。针对这一情况,希望通过护理创新大赛评比活动,进一步提高社会对护理工作的理解、认可和支持。“护理人员是护理创新的主体,是创新活动的实践者和参与者,也是创新成果的应用者和检验者。所以,抓住护理人员就是抓住了护理创新的关键、核心、牛鼻子。”

  为了进一步激发护理人员的创造性,提升其创新发明能力,实现创新成果快速转化,在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医疗器械创新与应用分会和浙江省医学科技教育发展中心指导下,浙江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和浙江省发明协会主办了首届浙江省护理创新大赛(2020·振德杯)和护理创新人才评选活动。活动于2020年7月15日启动,受到广大医疗机构和护理人员的积极响应,至报名截止时间共收到近400个选手(团队)近500个参赛项目和评选对象报名。

  初赛时,由120多名护理专家和医疗器械技术专家评审推荐,产生92个项目进入复赛。复赛项目在主办单位公众号上展示,得到了广大参赛选手的积极配合与大力支持,受到广大热心朋友的欢迎和好评。许多项目的阅读量达数千,有的过万,经过专家评审有34个项目进入决赛。决赛项目分批进行视频答辩,并进行同步直播,吸引了许多热心朋友观看。经过专家评分,共产生创新转化项目一等奖3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15个、优秀参赛奖26个,创新培育项目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6个、优秀参赛奖31个。此外,顾青等10名护理人员获得护理创新人才奖。

  获奖项目无不体现了护理人员的智慧和创造性。浙大二院俞雪飞等发明的“量控湿化加温过滤喉罩”,让人工气道患者可以在活动状态下提升气道口温度、持续气道湿化,并能有效防止空气中粉尘和冷空气的刺激。杭州市一医院周临团队研发的“站立式待产椅”,是为产妇自由体位分娩设计的,在临床使用中对促进自然分娩、降低难产及剖宫产率,提高产妇的满意度产生了很好的效果。浙大邵逸夫医院王云丹等发明的“显示生命体征的可穿戴马甲”,使医护人员能及时发现患者下床活动时生命体征异常情况,从而降低患者安全隐患,大大提升医疗安全。

  表彰获评护理创新人才奖的10名护理人员,是对广大护理人员在职业生涯中对创新孜孜不懈追求精神的充分肯定。湖州中心医院沈国娣、嘉兴一院费叶萍、温岭中医院张香云等获奖人员,多年来主持和参与各级科研项目,获多项科技奖、论文奖和国家专利,有的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取得良好社会效益。

  许多同志认为,此次活动展示了一批项目、完善了一批技术、转化了一批成果、表彰了一批人才,对于营造尊重护理人员、理解护理工作、支持护理创新、促进护理事业的良好社会环境和氛围起到了积极作用。

  同时,护理创新也离不开企业的支持,大赛冠名单位浙江振德医疗集团及相关护理产品企业,将对大赛涌现出来的优秀项目进一步跟踪和协同转化。

  本报记者 杨柳树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