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杭州台州先行上链

“长三角征信链”打破信息孤岛
2021年05月11日 09:32:2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赵琦

  日前,中信银行贷后管理人员打开电脑,登录浙江省内长三角征信链平台,查询到台州温岭一家机电公司在南京、苏州的关联企业信息。点点鼠标,就获得了可信度较高的智能贷后监控所需资料。

  温岭这家年产值2亿元,主营焊接设备、五金机械制造、加工、销售的制造型民营企业,对中信银行有贷款需求。公司实际控制人把南京、苏州地区多家关联企业作为融资保证。按照传统贷后管理模式,银行要收集担保企业的税务、社保等缴存信息,就得一一走访当地的相关部门查验。信息在时间上滞后不说,跨省验证工作成本也不小。

  在推进长三角地区经济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去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召开“长三角征信一体化”工作推进现场交流会。“长三角征信链”建设作为重要议题,明确依托区块链、大数据技术,实现区域内征信数据的共享互通。

  获得企业授权后,金融机构能够查询到三省一市异地企业的征信报告。据悉,这种企业信息互联互通的模式目前已在杭州、上海、南京、苏州、台州等8市落地。

  台州市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是全国首个接入“长三角征信链”的地方性平台,由人行台州市中心支行牵头搭建。其中,浙江省首家上链应用的浙江民泰商业银行,正在加强对台州商人异地创业的金融支持、提高自身信贷全流程综合风控能力等方面展开积极探索并取得初步成效。

  人行台州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能够率先接入“长三角征信链”,得益于其丰富的信用大数据以及小微企业征信服务“台州模式”的影响力。数据显示,台州市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自2014年7月上线至2020年11月底,共归集台州的金融、公安、税务、法院、国土、社保、市监、发改、农业农村、电力、水务、安监、建设、海洋渔业等30个部门118大类4000多细项的4.08亿条信用信息,对台州全市69万多家市场主体信用建档全覆盖。台州的金融机构活跃查询用户2520个,累计查询1080万次,月均查询超10万次。

  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的同时,现已成为“长三角征信链”上链节点的台州市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势必跨越性发挥台州“信用高地”和“资金洼地”效应,促进当地金融机构“走出去”和异地资金“引进来”;反过来之于小微企业征信服务“台州模式”影响力的提升,将进一步为更广阔的长三角乃至全国信用信息的互联互通提供方案和经验。

  长三角征信链自试运行以来,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积极指导辖内金融机构开展长三角征信链平台试点工作,鼓励金融机构开展平台的应用推广,助力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

  位于杭州市钱塘区前进智造园的杭州宝伟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为国内多家汽车厂家提供汽车使用的钢材加工、零部件制造等产品和技术服务,这家汽车零部件龙头核心企业的下游中小供应商分散在上海、江苏等地。

  宝伟公司年产能配套25万台车,中小供应商急需资金应对市场需求。于是,中信银行杭州分行一方面利用核心企业的良好资信,对合作时间长、产品优良的优质供应商提供增信,另一方面则依托“长三角征信链”查询异地企业的征信数据。这些信息中涵盖了股东信息、税务信息、社保信息、认证信息、环评信息、涉诉信息、不动产登记信息等丰富的多维度企业信息,可以为企业经营精准画像。

  中信银行杭州分行把从“长三角征信链”上收集的企业信息与核心企业提供的交叉核实验证,迅速对下游供应商发放贷款1910万元。

  据统计,作为浙江省内长三角征信链平台首批试点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中信银行杭州分行通过“长三角征信链”查询企业报告173笔,累计发放贷款15.58亿元,极大提高了企业融资的可获得性。

  本报记者 赵琦  通讯员 吴扉菲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