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菠萝太湿热不适合小孩吃?两种做法学起来

2021年05月11日 16:25:10 来源:科普中国 作者:

  春末夏初,天气越来越热,我们身体的阳气向外发散。我们讲孩子是稚阴稚阳,本身的阳气是稚嫩缺乏的。在南方,入夏的时间比较早,孩子穿衣也比较少,意味着岭南地区的孩子,他们的阳气是发散得比北方孩子多得多的。阳气发散得多,养护孩子的阳气就更重要,否则会加重虚寒的体质,孩子就容易生病。所以,春夏要养阳气。

  但是给儿童温阳补气,方法要更温和,不能吃一些很峻猛的药,食疗是最有效的方法。所以日常生活里,给孩子的饮食就要向补阳气、补脾气的这类食物倾斜。既能健脾,又能益气,适合夏初吃的就是菠萝,但是吃的时候,有一些条件。

  菠萝是不是湿热?

  首先,菠萝确实有一些湿热的,菠萝性温,味甘、酸,能补脾胃,消食滞,因此家长的担心是有道理的,但是过于担心,一点都不给孩子吃就没必要。孩子适当地吃一些“热气”的水果,是可以很好地达到温补脾胃的效果的,同时平衡一下过于清热寒凉的饮食结构。具体来说,菠萝可以:

  1、补脾胃,消食滞,增食欲

  水果中有健脾功效的不多,菠萝是比较难得的选择。菠萝所含的蛋白质酶可以分解蛋白质,增加肠胃蠕动助消化。果肉甜中带酸,能够刺激唾液分泌,孩子适量吃菠萝可以增进食欲。如果平常孩子吃太饱,难以消化,那么可以在饭后1小时之后给孩子吃两块菠萝,帮助消化。

  2、营养丰富,促进发育

  菠萝营养丰富,含有大量的果糖,葡萄糖,维生素B、C,磷,柠檬酸和蛋白酶等物质。尤其是富含维生素B1,能促进身体新陈代谢,消除疲劳感;维生素C可以增强免疫力,促进孩子的身体发育。

  菠萝怎么给孩子吃最好?

  虽然菠萝这样那样好,但是很多孩子吃了还是会有负担,比如吃了舌头不舒服,很多时候泡了盐水还是不管用,所以我最建议吃菠萝的方法是做熟了吃,今天给大家推荐两道菠萝的菜品。

  第一道是菠萝鸡丁。

  菠萝这种温补又能消食的食物,搭配鸡肉是最为合适的。其他肉类,猪肉更难消化,牛羊肉更温热,海鲜类搭配菠萝容易滋生湿气。所以最好还是搭配鸡肉,温补的同时,不难消化,味道酸酸甜甜的,最能让孩子胃口大开,最适合一些胃口不太好的孩子。

  菠萝鸡丁

  材料:菠萝1/4个,鸡脯肉50克,生粉适量

  做法:

  1、热锅下油,待油热后放入鸡脯肉;

  2、鸡脯肉炒至将熟时,加入切块的菠萝;

  3、再加入勾芡的生粉炒2~3分钟即成。

  功效:这道菜整体营养丰富,菜香振奋食欲,食之开胃可口,补脾消食。

  宜忌:

  ◆适用于不思饮食、嗳气反酸、面色无光泽的症状。

  ◆ 3 岁以上消化好、无病痛时用。

  ◆蚕豆病可以用。

  第二道是菠萝蛋炒饭。

  现在有不少餐厅会有什么菠萝海鲜饭或者披萨之类的菜品,上面淋上一层芝士或者什么酱料,其实这一类食物很容易引起湿气和过敏,我都不是很建议给孩子吃。我推荐大家自己在家里给孩子做一碗菠萝蛋炒饭,放上点胡萝卜丁,有豌豆的可以撒上点豌豆粒,一碗颜色好看,味道香甜的炒饭,价格还不贵。

  菠萝蛋炒饭

  材料:菠萝1/4个,鸡蛋1/2个,米饭1碗,胡萝卜小半根,盐适量

  做法:

  1、菠萝用开水泡几分钟,捞出,菠萝、胡萝卜切丁备用;

  2、鸡蛋加盐、打散,煎熟捞起备用;

  3、锅内加入油,下胡萝卜丁煸炒,加入菠萝丁翻炒,盛起备用;

  4、米饭翻炒,加入鸡蛋、胡萝卜丁、菠萝丁,翻炒调味,即可出锅。

  功效:此饭味道甘酸甜美,口感丰富,食之既能令人开胃,又能消食健脾胃。

  宜忌:

  ◆适用于不爱吃饭、大便不正常的孩子。

  ◆如果孩子已经有热象,舌头偏红,则不适合吃。

  ◆不与白萝卜、铁剂、牛奶同食。

  ◆ 3 岁以上辨证服用。

  ◆蚕豆病可以用。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普中国)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