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打造科学家群落 弘扬科学家精神

2021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浙江省暨杭州市主场活动昨举行 首批6家“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授牌
2021年07月13日 17:09: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5月24日上午10时,“打造科学家群落、弘扬科学家精神”2021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浙江省暨杭州市主场活动在省科协大楼举行。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国贤出席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学忠、省政协副主席周国辉出席活动。

  今年5月30日是第5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本次活动以“众心向党、自立自强”为主题,以“打造科学家群落、弘扬科学家精神”为主线,以展示“十名科技追梦人选树、百名院士专家新时代寄语、千名科技英才精神传承、万名科技人员助企赋能”为重点内容,追忆著名科学家,传承科学家精神,赋能新时代发展,激励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传承好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用成功报效祖国,用实际行动支撑科技强国建设。

  当天活动中举行了中国科协“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授牌暨“打造科学家群落、弘扬科学家精神”启动仪式,并与中国国家博物馆同期举办的“众心向党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开幕式进行了视频连线。

  为了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经中国科协批准,浙江省科协以钱学森、竺可桢、严济慈、苏步青、谈家桢、屠呦呦6位科学家的故居(旧居)、纪念馆为基础,着力打造科学家群落,建设一批“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让科学家精神见人见物见事见精神;并通过“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建设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弘扬科学家精神的方式方法、工作途径、实现路径,创新性形成相关的管理规范、工作规范、行为规范,组织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联盟,为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认证工作积累浙江经验、提供浙江样本。

  

图为浙江省领导为基地授牌
  

  朱国贤、李学忠、周国辉为首批中国科协“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授牌。钱学森的儿子钱永刚、苏步青的孙子苏泉、谈家桢的孙子谈向东、严济慈的侄外孙张皓光等4位科学家亲属代表及竺可桢故居、屠呦呦故居负责人代表基地接牌。钱永刚、竺可桢外孙女姚竺绍、严济慈孙女严慧英、苏泉、谈向东等5位科学家亲属被聘请为浙江“打造科学家群落、弘扬科学家精神”宣讲大使,共同推进浙江省科学家精神的传承与弘扬。

  朱国贤在讲话中指出,当前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中央、省委把科技创新摆在前所未有的极端重要地位,科技创新工作正迎来发展黄金期、迭代机遇期,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更加突出,发展空间更加广阔,价值指向更加鲜明。他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当好红色根脉的守护者,以“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授牌为新起点,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科学之技、专业之能转变为报国之志、强省之策、利民之行;当好自主创新的引领者,勇于“揭榜挂帅”,敢于在攻克“卡脖子”难题上挑重担、啃硬骨头,不断为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性提供更多原创性、颠覆性、引领性成果;当好科学知识的传播者,自觉把科研与科普有机结合起来,创新运用分众化、数字化、可视化等手段,深入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

  钱永刚与浙江科技出版社负责人共同向杭州钱学森学校赠送“科学家家国情怀丛书”暨《他日归来:钱学森的求知岁月》书籍,激励孩子们传承科学家精神,早日茁壮成长。

  “科技追梦人”是浙江省长期扎根一线、积极献身科学的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2019年5月30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以来,省科协启动开展寻找“科技追梦人”活动,通过全省层层发动,发掘身边的“科技追梦人”和他们的感人事迹,讲述他们的“追梦”故事,体现具有时代精神风貌的科技工作者先进典型。今年来,省科协进一步突出面向基层一线、突出弘扬科学家精神、突出可宣传推广性,推进“科技追梦人”宣传活动常态化、经常化。活动现场,浙江省科协主席姚克为10位基层一线“科技追梦人”代表颁发纪念奖牌。

  “百名院士专家新时代寄语、千名科技英才精神传承、万名科技人员助企赋能、科技志愿服务在现场、科学家精神主题漫画大赛”等,都是这次主会场的重点内容。我国一大批老一辈科学家的实践表明,在科技领域取得成就,不仅需要丰富的科技知识、创新的思维能力,还必须具有高尚的思想品格、顽强的拼搏精神。科学家精神需要代代相传。

  全国科技工作者来临之际,我国目前最年轻的院士、浙江大学孙斌勇院士,新近当选世界分子影像学会主席田梅教授与青年科技英才代表一道,朗诵了《在太空,你谱写着惊天动地的诗篇——献给老一辈科学家》。

  杭州市科协还为科技工作者送上了一份“服务礼包”。

  (记者 叶扬/文  楼昊/图)

[编辑: 王琦琦]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