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GDP突破100万亿元大关,对中国经济意味着什么

2021年07月13日 15:44:1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刘垠

  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大关!

  1月18日,国新办举行2020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会上介绍,2020年国民经济稳定恢复,主要目标完成好于预期。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0159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3%。

  那么,2020年我国GDP超过100万亿元,对中国经济来说意味着什么?

  “这意味着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又跃上一个新的大台阶。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标志性意义。”宁吉喆回应说,这标志着我国综合国力持续增强,科技实力不断进步,经济实力显著提升,为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01.6万亿元人民币,历史上首次突破100万亿元。2000年,我国经济总量迈上10万亿元的台阶,2012年突破了50万亿元,2020年又突破100万亿元。20年内,经济总量规模扩大至10倍,成就举世瞩目。按照目前测算的年平均汇率折算,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4.7万亿美元左右,稳居世界第二,占世界经济比重预计达到17%左右。202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稳居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与高收入国家发展的差距继续缩小。

  与此同时,重大科技成果过去一年持续涌现。“嫦娥五号”成功登月并采样返回,“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成功发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正式开放运行,“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下潜突破万米,量子计算机“九章”成功研制。“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成为现实。科技创新日趋活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经济实力显著提升亦有例证,我国工农业生产能力明显增强。2020年,粮食总产量创历史新高,持续居世界第一位;22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位,制造业增加值预计连续11年居世界第一位;高速铁路营运总里程达到3.8万公里,高速公路里程超过15.5万公里,5G终端连接数超过2亿,均居世界第一……

  “从2021年的情况看,支撑经济稳定恢复的有利因素是比较多的,我国经济有基础也有条件延续稳健复苏态势。”宁吉喆说,虽然当前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仍然较大,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而且正在显现。比如,物质基础雄厚,产业体系完整,市场空间广阔,科技实力强大,人力资源丰富。

  刘垠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