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浙江首批“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名单公布

在钱学森竺可桢严济慈苏步青谈家桢屠呦呦6位科学家的故居(旧居)“见人见物见事见精神”
2021年07月13日 17:09:39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5月24日,在2021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浙江省暨杭州市主场活动上,浙江首批“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名单公布。

  经浙江省科协前期调查摸底和沟通,并报中国科协审批通过,浙江共有钱学森、竺可桢、严济慈、苏步青、谈家桢、屠呦呦等6位科学家的故居(旧居)、纪念馆入选。

  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设立“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旨在让广大科技工作者和青年学生以身临其境的方式,学习科学家们成长成才的感人故事,更好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学风作风。

  

钱学森

  钱学森故居

  钱学森故居位于杭州市小营街道小营巷社区。此地原为方谷园,据传为明代布政使应朝玉的后花园。一进主体建筑高两层,面阔三间,前带东西厢房,后带东西厢楼,一层为敞厅。前东厢房南墙辟石库门作为整个院落的主入口,内部则作为门廊使用。二进建筑亦高二层、三开间,后带东西两厢房。两进建筑牛腿、隔扇等构件纹饰雅致;后花园存井一口,圆形青石井圈;在建筑东侧设过道,辟门连通一、二进及后花园。钱学森故居是杭州市保存较完整的大型传统院落式民居,对纪念、研究钱学森具有重要价值。

  今年是钱学森诞辰110周年,目前钱学森故居正在重要改建升级中。

  

竺可桢

  竺可桢故居和竺可桢纪念馆

  竺可桢故居坐落于绍兴上虞市东关镇西大木桥头,是一座面临市河、坐南朝北的典型的绍兴水乡民居,现已作为上虞市文物保护单位对外开放。台门由门屋、厢楼、披屋组成,砖木结构。竺可桢生于东侧楼上。故居已于1989年10月修复,辟为竺可桢生平事迹陈列室。

  竺可桢纪念馆坐落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竺可桢国际教育大楼。纪念馆展品分五个部分,展出了近200幅珍贵的历史图片,陈列了竺可桢当年的生活、科研用品和日记手稿、信函等珍贵物品,回顾了竺可桢为浙江大学的建设发展及我国教育科研事业所作出的杰出贡献。

  

严济慈

  严济慈故居和严济慈陈列馆

  严济慈故居位于金华东阳市横店镇米塘社区下湖严小区,由2幢独立院落建筑组成。一幢是严济慈出生地,为一进五间房,是婺派民居合院式建筑。另一幢是严济慈1939年回乡造的,为二进两厢四合院婺派民居古建筑形式。

  严济慈陈列馆在横店镇角尖山,纪念馆七大组成部分依山而建,次第布局各呈特色,由赛功坊、慕光桥、荷塘、四合院陈列馆、纪念碑、纪念亭等组成。馆内运用大量具有历史价值的图片、资料、实物,并辅之以相应的文字说明,生动地向人们展示了严济慈一生的业绩。

  

苏步青

  苏步青故居和苏步青励志教育馆

  苏步青故居位于温州市平阳县腾蛟镇腾带村大溪边,背靠卧牛山,始建于晚清,系祖辈遗留下来的单层木结构古建筑,坐东北朝西南,面阔五开间。故居摆放着苏步青的平生事迹、家庭背景及子女的各种资料。苏步青陈列室位于苏步青故居里,成立于2001年,按一定的时间顺序陈列近200幅大大小小的照片。

  苏步青励志教育馆位于苏步青故居旁,也是全省唯一一处冠以“励志”名称的名人纪念场馆。整个建筑采用现代风格,地上两层,地下一层;空间布局上,以圆锥形筒体为核心沿周边布置庭院与展览空间。建筑内部主要由展陈厅、公共大厅、报告厅、技术用房及办公用房组成。

  

谈家桢

  谈家桢生命科学教育馆

  谈家桢纪念馆位于宁波市江北区慈城古镇尚志路,为中国江南传统建筑。纪念馆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816平方米,其中一层590平方米,分为三个展区、一个活动大厅和一个科普实验室;二层226平方米,为产业合作平台办公区。本项目由复旦大学协助建设,目前尚在建设中。

  

屠呦呦

  屠呦呦旧居

  屠呦呦旧居位于宁波市海曙区开明街26号姚宅,原系屠呦呦外祖父姚咏白、舅舅姚庆三的住宅。屠呦呦少年时代曾寓居姚宅,前后达10年。

  姚宅是开明街上仅存的传统建筑,建于民国初年,保存完好。姚宅建筑前后楼屋两栋,可用于陈列展示和活动用房的室内面积共计837平方米,其中一楼主要展厅459平方米,分三个展区。二楼378平方米作为中医药专家研究室、培训活动室和学生科普基地。本项目由屠呦呦项目团队协助和指导,已于今年5月1日正式开馆。

  (本文字整理叶扬)

[编辑: 王琦琦]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