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全球资管巨头: 参与积极性提高

2021年07月12日 15:48:28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姚波

  更加值得关注的是,不仅是产品的发行和资产规模激增,资产管理公司的参与程度还在逐渐提高,参与程度正在加深,大量巨头开始加入相关行业组织,在发展转型上做出提前考虑。目前,拥有全球一半资产管理规模的公司都开始承诺在气候变化上的约束和行动,这可能意味着投资行业面临到新的临界点,对所有投资产生前所未有的影响。

  全球资产管理总额约100万亿美元,现在已经有43万亿美元的资产管理公司签署了零排放资产管理者的倡议。依据这一倡议,资产管理公司将关注全球碳中和这一目标,并推动投资者寻找更加清洁的能源,以达成联合国气候目标。据了解,目前共有128家基金公司参与零排放资产管理倡议。而去年12月,该项目仅有30名基金公司参与,相关资产规模9万亿美元。

  7月初,最新加入该倡议的基金公司包括了富兰克林邓普顿、三井住友信托、汇丰资管等大型资管机构。包括了贝莱德、Vanguard、安联环球投资、德银资管、富达等机构早已参与其中。

  另一基金参与的大型组织为净排放资产所有者联盟,作为联合国召集的组织,该组织成员承诺到2050年,其投资组合将实现碳中和。

  世界银行5月份的一份报告称,目前全球正在使用大约64种碳定价工具,如排放交易计划或税收工具,这些工具所覆盖的碳排放量仅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21%,且各种碳排放交易计划中的定价差异较大。

  目前,管理着逾6万亿美元资产的资管机构,呼吁提高全球碳排放价格。该组织建议,在排放交易计划和税收或征税之间建立一种合作机制,支持创建碳排放最低价格,以便为投资者提供确定性,为价格崩溃提供防护,并为防止价格飙升设定上限,确保碳排放价格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上升。

  还有不少基金公司已经公开做出单独承诺,将ESG整合进投资流程中。今年,资管巨头贝莱德已将ESG列为投资策略的核心,并宣布在所有投资领域整合ESG标准。

  还有资产管理公司直接摒弃不符合ESG标准的投资标的。7月8日,德国安联全球投资宣布将停止投资煤炭和矿物燃料收入超过特定标准的公司。该公司宣布,不会投资那些有至少30%收入来自动力煤开采和煤炭发电的公司,这一新政策将于今年年底对安联旗下所有基金生效。根据新的投资政策,288家煤炭企业将被其排除在外。

  对冲基金也开始着重发力可持续产品。作为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公司,桥水联合在7月初推出了桥水全天候可持续发展基金,初始投资资本为20亿美元。全天候可持续发展基金将使用与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相一致标准来筛选资产,它还处理了来自商业和学术机构的数以百万计的可持续性数据,并将其用于构建投资系统。

  同样,该基金沿用了桥水着重基本面、系统化和多样化的投资框架,在其知名的“全天候”投资框架下,该基金会坚持两个基本的资产定价原则进行投资,即在一段时间内的回报超过持有现金,且资产在特定的经济环境会有固定的偏向。不过,桥水也表明,由于可持续性标准的存在,该基金和其他全天候基金会有些许不同。

  就目前该基金规模而言,20亿美元占桥水1500亿美元的总规模微不足道,但却反映了头部对冲基金正在着力于新的投资方向。

  除了常规的ESG标准的股票和债券外,基金公司参与的另一个重要领域就是碳排放市场。

  在全球最大的碳排放市场上,欧洲碳信用交易价格过去一年上涨将近1.4倍。不断飙升的价格吸引了一批碳排放专项投资基金成立,这些基金寻求在碳排放市场中通过交易来获利。

  今年以来,多只碳排放市场基金问世,多只面向散户和机构的产品很快完成初始资金筹集。2020年7月推出的金瑞全球碳投资ETF很快吸引了近4亿美元的投资者资金,其中大部分是今年流入的资金。这些基金中的大多数都是通过政府设立的碳交易项目进行交易。

( 姚波 )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