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国家航天局发布《月球样品管理办法》

2021年07月13日 15:40:3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付毅飞

  18日,国家航天局发布《月球样品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在国际合作方面明确,月球样品的管理和使用遵循中国缔结和参加的相关国际公约,国家航天局鼓励开展基于月球样品的空间科学国际联合研究工作,促进成果的国际共享。这是《办法》首次对外发布,也是我国务实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体现。

  据悉,《办法》由国家航天局制定,共9章37条,包含了月球样品保存、管理和使用的总体原则、信息发布、借用与分发、使用与返还、成果管理等方面内容。

  当日,国家航天局、中国科学院联合举办“大使走进中国探月工程”活动。除了宣介《办法》,活动还邀请部分外国驻华使馆及国际组织人员来到嫦娥五号任务地面应用系统总体单位国家天文台,参观月球样品存储和处理设施设备。

  活动中,国家航天局向欧洲空间局、阿根廷国家空间活动委员会、纳米比亚高等教育培训与创新部、巴基斯坦外层空间与大气研究委员会4个机构颁发了嫦娥五号国际合作伙伴纪念牌,旨在感谢嫦娥五号任务实施期间,相关航天机构与中方在测控领域的协同合作。近年来,国家航天局本着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通过月球探测、火星探测、卫星工程、发射服务、测控等领域,积极开展国际合作,推进人类航天事业的共同进步和长期可持续发展。

  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实现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2020年12月19日,任务由工程实施阶段转入科学研究新阶段。后续,相关单位将广泛征集合作方案,鼓励国内国际科学家开展科学研究,力争取得更多科学成果。

  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出席活动并致辞。来自法国、俄罗斯、欧盟、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等国家、国际组织的代表,以及中外媒体记者等70余人参加活动。

  付毅飞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