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首张描述人类小脑发育分子图创建

2021年07月16日 10:46:5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张佳欣

  科技日报北京7月15日电(实习记者 张佳欣)据日前发表在《自然·神经科学》上的论文,美国西雅图儿童研究所的研究人员首次详细描述了小脑发育的空间和细胞类型,旨在更好地了解人类小脑的发育。

  小脑是人类后脑的主要结构,对于实现几种运动功能以及认知、情绪调节和语言处理至关重要。然而,与大脑皮层相比,人们对这一结构的研究仍然相对较少,对其随时间的发育过程也知之甚少。

  研究人员金伯利·奥尔丁格博士等人使用了由美国华盛顿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的单细胞转录组测序技术,该技术可以分类和追踪组织样本中不同类型的细胞。利用这项技术和激光捕获技术来实现空间上定义的祖细胞区域的显微解剖,该团队能专门捕获所有发育中的小脑细胞类型的转录组,包括发育中的人类小脑中存在的非常罕见的细胞。

  研究人员凯瑟琳·米伦博士称,此前,许多人类小脑发育和疾病的模型都是基于以老鼠为中心的数据建立的。当时还没有关于人类小脑发育的数据,但我们现在知道,人类小脑的发育与小鼠的小脑发育大有不同。

  “我们制作了第一份全面的人类小脑发育过程中细胞类型和基因表达的分子图谱。这是科学界探索推动人类小脑发育和疾病起源的遗传程序的丰富资源。”奥尔丁格说。

  据了解,研究人员收集的描述人类小脑发育的第一批分子数据现在可被世界各地的其他科学家共享获得,或将帮助科学界和医学界更好地理解影响小脑的神经发育障碍的原因,如先天性畸形、自闭症和儿童小脑癌等。

  据研究人员介绍,他们还缺乏几个重要小脑细胞诞生的早期时间点的分子数据,也缺乏将发育时间点与成熟的成年细胞类型联系起来的数据。为了更好地定义驱动祖细胞规格和分化的机制,他们正在进行数据的深入挖掘。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