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科技星火 熊熊燎原

2021年08月02日 10:39:12 来源: 作者:

       编者按

       回望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高度重视科技事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今起本报推出“百年奋斗 自立自强——追寻党领导科技事业发展印记”系列报道,激励全社会,尤其是广大科技工作者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韧不拔的定力,直面问题、迎难而上,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1967年6月17日,我国第一颗氢弹试验成功。从第一颗原子弹试验到氢弹原理突破,我国仅用了两年零两个月,这是一个让全世界为之震惊的速度。

      2021年6月17日,神舟十二号三名航天员顺利进驻天和核心舱,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
        

  科学技术是人类认识自然、改造自然的有力武器,科学技术是人类文明史的基础和主干,在人类社会发展历史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本世纪初,浙江省编撰了7卷本《浙江科学技术史研究丛书》,对浙江科学技术发展进行通史式研究,填补了学界空白。

  作为中国科技发展的缩影,翻阅丛书,特别是民国卷和当代卷,我们可以清晰地读懂建党百年来,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高度重视科技事业。从革命时期高度重视知识分子工作,到新中国成立后吹响“向科学进军”的号角,到改革开放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从进入新世纪深入实施知识创新工程、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不断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创新型国家,到党的十八大后提出创新是第一动力、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我们国家在党的领导下一步步走向科技自立自强。

  “我们党所领导的科学和技术事业从一开始就与西方和民国不同的地方在于:它克服了单纯‘为科学而科学’‘为专利而技术’和自由分散的研究形式,从一开始就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目的,形成了中国科技与国家发展战略相统一,中国科学家的事业同国家事业相统一的特点,这在世界其他国家都不曾实现或难以持久实现,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科学技术发展形式。”6月17日,在党的100岁生日来临之际,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副教授王彦君带领学生来到浙大紫金港校区图书馆,在“风雨兼程百年筑梦——浙江大学党史档案文献展”上为学生上了一堂特殊的哲学课:百年科技政策,铸造星火燎原。

  在毛泽东同志肖像和嘉兴南湖红船图片前,王彦君解释,“为科学而科学”这种说法确实比较流行。在西方,无论是1624年英国颁布《垄断法》,还是20世纪以来美国社会学家罗伯特·默顿所推崇科学家的无私立性、所倡导的“为科学而科学”,它们在本质上都建立在个人利益和个人荣誉上,追求和彰显的是科学家个人的意愿和价值。但是共产党人不一样,毛泽东同志在陕甘宁边区的自然科学研究会成立大会上讲,“自然科学是很好的东西,它能解决衣、食、住、行等生活问题,所以每一个人都要赞成它,每一个人都要研究自然科学。”延安自然科学院的第一任院长李富春同志也倡导边区的自然科学界同志要把自然科学应用在边区的生产实践中去。这就是在强调科学为谁、为什么服务。如果科学不是为个人利益服务,而是为工农业生产、为抗战建国以及以后的国防事业服务,那么科技各部门、各领域就要相互协调、通力合作,这就需要统一的科技政策。

  来到王淦昌、赵九章、钱三强、程开甲等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浙大校友组图前,王彦君表示,我们国家在经济、技术基础薄弱、生活条件艰苦的情况下,还能发奋图强,筚路蓝缕,短时间内造出“两弹一星”,这也充分证明只有集中力量才能实现弯道超车,赶超科技前沿。

  “大家看,这一组图片是习近平总书记关怀浙江大学的写照。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4月在全国政协会议上就说过,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优势就在于,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制度能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法宝,过去我们搞‘两弹一星’等靠的是这一法宝,今后我们推进创新跨越也要靠这一法宝。”

  王彦君说,通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被多次强调。“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也明确指出: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王彦君介绍,我们党在20世纪50年代中期制定了《1956-1967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在20世纪80年代确定了“科学技术工作必须面向经济建设、经济建设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的战略方针,1988年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1995年颁布了《关于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正是有了党的政策,才有了国家层面的科技项目,才有了我们所熟悉的星火计划、863计划、支撑计划等。

  事实上,王彦君早在2013年就编著了《浙江科学技术史民国卷》,“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国家在科学技术领域各个方面都在变化,可谓日新月异。我通过对民国时期浙江省科学技术史的研究,看到了民国时期我国的科技事业主要集中在物理学、化学和遗传学等基础学科;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我国的科技事业已经扩展到所有自然学科,在技术上也扩展到航空航天、电气能源、医疗卫生、生物工程,从小到大、从无到有地建成了完整的学科体系和全方位的人才培养模式,这难道不也是在科技事业中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写照吗?我们可以自问,目前世界上哪个国家能在如此短的时间里有如此高的发展速度和水平?所以我们在党的生日之际把课堂搬到我们学校纪念党的100岁生日的展览上,也是我们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对党的生日的纪念。希望大家也能认清我们党的科技政策,能在国家事业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王彦君说。

  (本报记者李伟民)

浙江大学哲学系副教授王彦君

  “我们可以自问,目前世界上哪个国家能在如此短的时间里有如此高的发展速度和水平?回顾党的100年历程,我们愈是追忆党在科技事业上的每一项重大决策,愈是感到社会主义科技政策和体制的优越性。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正是在这共同命运、共同道路上,在与祖国同频共振中,广大的科技工作者才实现了自身的价值。”

[编辑: 王琦琦]
(本文来源:)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