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严控回撤优化配置 提升风险收益性价比

2021年07月19日 14:50:51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李迪

  “市场投资机会缺失甚至出现较大风险时,固收+基金要为投资者守住回撤底线;在市场向好的时候,固收+基金要为投资者带来较好的收益。在控制波动的前提下尽量创造更多的收益,追求更优的风险收益性价比,这就是我所管理的绝大多数固收+产品所追求的目标。”在谈及自己对固收+策略的理解时,工银聚润6个月持有期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张洋如是说。

  张洋的基金经理职业生涯始于一只保本基金。自张洋2015年接管以来,该基金经历了2016年及2018年的低迷行情,但依然守住了不出现较大回撤的底线,在2018年甚至实现了4.24%的正收益。2019年,该基金转型为工银瑞信成长收益混合型基金。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4日,张洋管理该基金近6年回报达48.71%,年化回报6.94%。

  此外,张洋管理的偏债混合型基金——工银瑞信新得益的长期收益也很可观,截至7月14日,张洋管理该基金四年半以来回报达47.50%,年化回报8.72%。

  据张洋介绍,他主要通过风险防控、大类资产配置、特定收益增强策略等三方面提升产品收益性价比。

  他说,固收+产品的投资目标是在控制回撤的基础上尽量创造更多收益,而风险防控一定是放在第一位的。“我们会引入安全垫、最大风险暴露、在险价值等概念,通过量化手段实施跟踪组合资产,并根据目前持仓的状况分析组合风险的来源、分析极端市场状况下组合的风险暴露程度。”

  在做好防守的基础上,从进攻的角度出发,张洋也会通过主动的大类资产配置来提升产品收益。他主要通过股票仓位、债券久期、杠杆的调整,优化组合风险收益性价比。

  张洋还选择特定的策略来厚增产品收益。以可转债投资为例,他表示,这类资产天生具有风险收益不完全对等的属性,“我们主要关注价格相对较低、相对接近面值的可转债,只要能确定转债的信用资质问题不大,那么它的下行空间是非常有限的,我们就有望利用看涨期权的价格分享权益的收益。”

  此外,张洋还会关注定增策略的运用,“如果定增的标的属于我们看好的优质公司,再加上定增价格有一定折扣,我们会安排有持有期限制的基金忍受流动性限制参与定增。”

  展望下半年市场,张洋表示,今年市场波动肯定比过去两年更大,但结构性投资机会依然存在。

  债券市场方面,张洋指出,我国去年的货币政策并未推行“大水漫灌”,没有大量投放多余流动性,而且在全球市场中,我国是第一个回收流动性的国家。再加上我国经济的长期增长率与全球经济的长期增长率相比具有较大优势,这均将导致我国债券收益率的水平在全球各国中相对较高。在全球流动性水平出现波动时,我国也有更大的空间去应对。

  张洋强调,从长周期来看,随着全球增长中枢的进一步下行,全球整体债券收益率也将出现下行,中国债券市场收益率的下行趋势也仍未扭转。在此基础上,债券市场仍然存在一定投资机会。

  权益资产方面,张洋认为更多是结构性的机会,“债券收益率整体仍有下降空间,再加上政府也在着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在这种环境下,具有特定护城河、壁垒较高的公司,更能运用自己的优势获得更高的盈利。”

  张洋也提示,疫情的确影响了全球经济状况,许多国家并未恢复到疫情前的状况。从经济增速的角度看,由于低基数原因而产生的盈利增长将面临一定压力,未来企业的基本面将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分化。

(李迪)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