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A股具备长牛基础 重点关注超预期盈利

2021年07月19日 14:53:23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王云龙

  在基金圈中,有这样一位老将,他有近15年的基金管理经验,任职以来基金经理总指数年化回报超16%,他就是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徐荔蓉。

  长年的投资实践,令徐荔蓉对投资有了深刻的认识,他说:“透过现象看本质,我觉得投资归根结底,是一个世界观的问题。”

  徐荔蓉是一位兼具国内投资与国际视野的资深基金经理,偏向自下而上选股,同时,偏好逆向思维,“逆向思维的优势在于,有更多机会用很便宜的价格买到优质公司,前提是你要有足够的勇气和信心,因为逆向投资往往要经历长时间的忍耐。”此外,徐荔蓉也十分关注合理估值下公司的成长空间。

  在选股方面,徐荔蓉重点关注上市公司的三方面:第一,管理层值得信赖;第二,有足够大的成长空间;第三是收益风险比,“我的组合中有成长性高、估值也高的个股,也有稳定成长、估值相对便宜的个股,当然最理想的是找到成长性高并且估值便宜的标的。”

  在组合构建上,徐荔蓉注重均衡配置:“我会在各个行业、各类资产里都进行配置,大中小市值的公司也会适当配置,同时我也会关注个股行业之间的相关性。”

  “现在很多人说结构性牛市,我不同意这个说法,我认为当前就是牛市。”徐荔蓉说,“牛市里一定有部分股票表现比较好,但不代表所有的股票都能上涨。”

  “在五六年之前,A股市场齐涨共跌的特征还很明显,而美股等相对成熟的市场,即使是在熊市也有一批股票有不错的表现。”徐荔蓉认为,这是市场成熟的一个标志,“现在A股市场上能够穿越牛熊、保持自己上涨节奏的公司越来越多,所以,我认为A股具备长期牛市的基础。”

  “过去十几年A股也有很多高速成长的企业,但在十几年后却遇到了经营困境,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徐荔蓉分析,核心原因与宏观环境有关:过去国内宏观经济由投资主导,GDP增长波动率较大,企业赚快钱的机会多,但很难提升市占率;最近五六年,宏观环境转向以消费为主导,消费对GDP的贡献率逐步上升,GDP增长的波动率随之下降。如此一来,赚快钱的机会大大降低,这意味着高质量的公司会更专注于主营业务。“A股已逐渐摆脱了过去博弈和炒作主题的乱象,长期盈利向上的牛股最终将受益。”

  徐荔蓉表示,支撑A股长期牛市环境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来自流动性。从国内资金角度看,居民财富会越来越多配置到权益市场,同时,年轻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普遍高一些,投资行为也更科学理性。从海外资金角度看,比起中国占全球经济总量的比重,外资对中国股票市场仍严重低配。“中国是能够提供超额收益的庞大市场,与其他市场的相关性又非常低,再加上中国正逐步推进金融对外开放,预计未来会有更多海外资金流入国内市场。”

  此外,徐荔蓉表示,当前政策环境对权益市场的支持力度是前所未有的,“宏观经济转型和去杠杆的任务目标,其实都与权益市场密切相关。”

  徐荔蓉指出,之前核心资产受到关注,但当前市场逻辑已从估值驱动转向盈利驱动,特别是偏低估值、偏周期类的公司会有比较好的表现,今年重点方向是关注超预期的盈利。

  据悉,由徐荔蓉担纲的新基金——国富优质企业一年持有期混合目前正在发行,该基金为偏股混合型基金,不超过50%的股票资产可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并设置一年的最短持有期限,力争获取长期回报。

(王云龙)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