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科创相关主动权益 基金业绩全线飘红

2021年07月19日 14:55:57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陆慧婧

  作为最早一批参与科创板投资的机构投资者,公募基金收获颇丰。首批科技创新基金中部分产品净值增长超过200%,首批上市的4只科创50ETF合计规模接近400亿元。

  过去两年,代表科创板整体走势的上证科创板50指数走强,以2019年12月31日为基日,截至7月16日,涨幅超过52%,参与科创板投资的公募基金抓住结构性行情,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2019年4月,科创板开市前两个多月,公募基金就发行成立了可投科创板的科技创新基金,科创板开市后第一时间参与投资。首批科技创新基金表现出色,全部实现净值翻倍。由茅炜、王博共同管理的南方科技创新基金成立以来净值涨幅达到201.8%,易方达科技创新、嘉实科技创新、华夏科技创新成立以来净值分别增长180.46%、156.26%、152.48%,富国、汇添富、工银瑞信旗下的科技创新基金平均净值涨幅也超过140%。此后陆续发行的多只科技创新基金也全部实现正收益。

  公募基金参与科创板投资的产品类型随着科创板上市公司扩容不断创新,2020年七八月间,主投科创板的科创板基金应运而生,截至7月16日,首批6只基金成立以来平均上涨23.8%,表现最好的万家科创板两年定开基金,净值增长37.87%。

  2020年9月末,首批4只科创50ETF成立,科创板迎来指数化投资时代。不到一年,当中已诞生了两只百亿基金,华夏科创50ETF最新规模逼近200亿大关。

  公募基金在科创板上的持仓市值也在迅速增长,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募基金合计持有146只科创板股票,总市值767.88亿元。传音控股是目前公募基金持有市值最大的科创板个股,118只公募基金持有总市值超过92亿元。

  科创主题基金业绩普遍较好,但也有较大分化。例如同是2020年1月成立的科技创新基金,有基金净值已经翻倍,也有的涨幅不足40%。

  “科创主题产品收获了科创投资的第一波红利。”在南方基金权益研究部董事、基金经理王博看来,产品业绩分化的核心原因在于高成长性企业,具备远期高成长性预期的同时,也蕴藏着较高的风险,较高的业绩波动会引起相应的股价波动。

  东方基金权益投资总监许文波表示,指出,这两年市场整体显示出特别强烈的结构性特征,赛道投资兴起,科创主题产品必然分化。

  工银瑞信基金指数投资中心投资部副总监、科创ETF基金经理赵栩认为,科创板投资标的涉及的细分领域比较多,科技创新领域也很宽,不同的细分领域之间随着产业周期的变化和基本面的变化也会阶段性地体现出不同的特点,出现一定程度的分化是必然的,而且科技领域技术迭代比较快,分化也将是动态的。

  嘉实基金大科技研究总监王贵重直言,科技领域时刻要面对的是不连续性和不确定性这两大难点。“不连续性来自基础科学领域的不连续、科技本身发展的不连续以及成功胜出公司的不连续。而不确定性来自影响因素的不确定、相互关系的不确定、因果关系的不确定和未来事件的不确定。上述两大属性,似乎天然地与投资要义相悖。投资追求的是盈利确定性和收益连续性,而科技股投资最难的恰恰是这两点。”

  “科创类公司大部分处于发展早期,公司质地和成长的确定性存在比较大的差异。投资者在投资科创类公司时会遇到更大的困难,财务数据可能无法完全描述科创公司的真实实力。”博时基金权益投资主题组投资总监助理、TMT投研一体化小组负责人兼基金经理肖瑞瑾如是称。

(陆慧婧)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