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券业季度利润或创6年高点 首尾业绩分化加剧

2021年07月19日 15:23:16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李迪

  上市券商中报业绩预告披露过半,近九成券商业绩预增,证券行业的高景气度也再度被佐证。多家大型券商上半年预告净利润增速上限超50%,不过,也有部分小型券商业绩表现掉队。

  据Wind数据,截至7月17日,已有24家上市券商发布上半年业绩快报或业绩预告。其中,共有21家券商业绩预增,占比近九成。

  业绩预增的券商中,多家大型券商利润增速迅猛。上半年预告净利润规模上限超40亿的券商中,东方财富的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速在93.53%至121.18%之间,中金公司在45%至65%之间,海通证券在35%至50%之间。此外,上半年预告净利润规模在107亿至116亿之间的中信证券增速也十分稳健,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速在20%至30%之间。

  此外,还有不少中小型券商预告利润增速亮眼。据中原证券公告,该券商预计2021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加1.79亿元到2.19亿元之间,同比增长583.27%至712.92%之间。

  在中原证券之后,财达证券、国盛证券的上半年预告净利润增速排名也十分靠前,二者增速上限均超过120%。

  多家券商的业绩高速增长体现了行业景气度的提升,有业内人士预计行业今年二季度的利润规模有望打破多年纪录。申万宏源证券研报预计,42家上市券商(含东财)在2021年第二季度的合计归母净利润达519亿元,同比增长18%,环比增长17%,可比口径将创下近6年单季度新高值。

  申万宏源证券还指出,券商步入长景气周期,业务能力分化下个股长期盈利成长性及ROE差距在扩大。居民增配权益及权益资产/财富管理正在迎来黄金十年,板块长逻辑确定,估值相对底部,维持行业看好评级。

  不过,在多家券商业绩高歌猛进之际,部分小型券商因业务暂停、投资失误等原因未能分享行业增长红利,在竞争中掉队。

  其中,上市公司锦龙股份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称今年上半年净利润规模在-1629万至1629万之间,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90%-110%。锦龙股份在公告中表示,中山证券因2020年8月收到监管部门的行政监管函,新增资本消耗型业务被暂停,导致营业收入下降幅度较大。另外,中山证券部分持仓债券估值下跌,公允价值变动出现损失。

  此外,华鑫证券的净利润降幅也十分惊人。据上市公司华鑫股份披露的华鑫证券上半年未经审计利润表,该券商上半年净利润规模为2.52亿元,同比下降超46%。投资收益减少是华鑫证券利润骤降的重要原因之一。据其利润表,该券商上半年实现投资收益1.11亿元,而去年同期为5.45亿元。

  五矿证券上半年的净利润规模也出现了小幅下滑。其母公司五矿资本披露的五矿证券上半年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显示,五矿证券上半年累计实现净利润2.04亿元,同比减少3.80%,主要受收入结构的变化及费用整体同比增加的综合影响。

  主营业务实力分化严重,是券商业绩增速分化严重的重要原因。随着行业竞争日益白热化,在激烈的市场份额争夺战之下,积累深厚的头部券商往往依靠项目储备、团队优势、投资能力等分享更多红利,布局不足的券商往往难以取胜。

(李迪)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