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头部券商分享更多红利 科创板保荐挑战与机遇并存

2021年07月26日 10:22:13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李迪

  科创板的推出带来IPO市场扩容,证券行业的承销保荐收入也迎来提升。过去两年,科创板承销保荐领域市场集中度维持高位,头部券商分享了更多市场红利。考虑到中介机构在科创板承销保荐项目中承担的责任更重,抢走更多业务增量的投行在合规风控方面面临着更多挑战。

  过去两年内,科创板为券商投行贡献近210亿元承销保荐收入。但在科创板承销保荐领域,券商业务成果的分化也十分明显,部分中小券商难以有效分享投行市场新红利。

  从服务家数来看,截至7月23日,中信证券在过去两年累计为93家企业提供科创板承销保荐服务,排名第一。中金公司次之,累计服务68家企业,中信建投证券排名第三,累计服务58家企业。上述三家公司合计市场份额占比达37%,头部效应十分明显。

  与头部券商的突出表现不同,在激烈的科创板承销保荐竞争中,中小型券商整体掉队。据Wind数据,截至7月23日,过去两年中,共有22家券商累计服务企业不足3家,多为中小型券商。

  从已上市公司数量来看,截至7月23日,中信证券过去两年共成功保荐44家企业正式登陆科创板,排名第一。中金公司和中信建投证券排名第二、第三,分别成功保荐29家及28家科创板企业上市。上述三家公司保荐企业合计占比27%,但也有26家券商成功保荐科创板上市企业数量不足3家,占比近半,多为中小型券商。

  北京一大型券商内部人士表示,“科创板率先推行注册制,对券商承销能力、信息披露、新股定价能力等方面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整体来看,中介机构的责任和角色也发生了变化,经验丰富、人才充足、组织能力更强的大型投行更具竞争优势。而且头部券商的客户资源也整体更强,项目储备更加丰富,这也是头部券商具备更强竞争力的重要原因之一。”

  上述人士还提到,“承接更多项目的头部券商,有望积累更多的科创板承销保荐经验,形成良性循环。目前科创板承销保荐领域的集中度已经很高,未来市场竞争或将更加激烈,随着做市商制度的推行,头部券商有望进一步受益,资源向头部券商集中的趋势或将被强化。”

  作为注册制改革的重要探索,科创板在发行、交易、信披、退市制度等方面均作出了重要创新。推行注册制并不代表放松审核要求,在信息披露等方面,科创板的要求更加严格,中介机构的责任更重。随着科创板的快速扩容,科创板承销保荐过程中的合规风控难题也开始涌现。在分享更多科创板红利时,大型投行也面临着更多的合规风险。

  2019年7月,证监会官网对中金公司发布行政处罚决定,这是与科创板相关的第一张罚单。证监会表示,经查,发现中金公司在保荐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过程中,未经上海证券交易所同意,擅自改动发行人注册申请文件。过去两年间,中金公司、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均曾因在保荐项目中未能勤勉尽责而收到了监管的警示函。

  由于信息披露要求提升,因信息披露违规而被出具监管函的券商也不在少数。海通证券保荐四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过程中,在首次提交的保荐工作报告等材料中未披露四方光电实际控制人熊友辉涉嫌行贿的事项,因而被出具警示函;中信证券在保荐深圳市亚辉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IPO申请过程中,曾因未履行豁免披露程序,擅自简化披露内容等方面问题,被出具警示函;中金公司在保荐成都极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IPO过程中,因未勤勉尽责督促发行人按照监管要求清理相关对赌协议并履行披露义务等问题而被出具警示函。

  此外,由于不少科创板企业属于科技、创新药、互联网等领域的新经济企业,会计政策的具体运用与传统企业存在不少差距,券商对企业收入确认政策、收入确认时点判断等方面的核查难度也在提升。过去两年,也存在部分券商因对企业的会计处理核查不充分而收到监管函。比如,东方证券在保荐上海之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时,曾因对发行人收入确认政策、固定资产、关联交易和关联方资金占用等情况的核查不充分等被出局警示函;中信建投保荐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应用股份有限公司时,曾因对发行人商誉减值、关联交易、资产负债表日后调整事项等情况的核查不充分等,被采取监管谈话措施。

(李迪)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