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为啥杀害同类?雌雄“苦衷”各异

2021年07月23日 11:34:28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辛雨

近日,西班牙研究人员发现,成年哺乳动物有能力杀死同种其他个体,但雌、雄哺乳动物此类行为似乎通常出于不同原因。相关研究结果发表于7月21日《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辑》。

生物学家已经研究过哺乳动物的杀婴行为,即成年动物杀死同种未成年个体的行为。但对于它们杀害同种成年个体的行为来说,情况并非如此。这意味着我们不知道为什么成年哺乳动物有时会杀死同类中的其他成年动物。

为了弄清楚杀戮行为是否存在某种模式,José María Gómez Reyes及其同事在西班牙国家研究委员会干旱地区实验站分析了1384种哺乳动物的死亡原因。

在这些物种中,研究小组发现了352种成年动物死亡的证据。这在有蹄类动物、灵长类动物和食肉动物中尤其常见,但在蝙蝠、鲸鱼、海豚和兔子中几乎闻所未闻。

研究小组发现雄性动物比雌性更有可能杀害同类,雄性动物也更有可能瞄准其他雄性而不是雌性动物。更重要的是,雄性和雌性哺乳动物杀死同类成年个体的动机通常是不同的。

“我们发现杀婴和杀成年雌性个体之间的关系很有趣。”Gómez Reyes说。

雄性哺乳动物更有可能杀死其他成年雄性个体以摆脱竞争,而雌性哺乳动物更多地是为了保护幼崽免受成年动物的攻击而发生此种行为。然而,当资源匮乏时,雌性动物也可能杀死其他雌性的幼仔。

“雄性动物对生殖的贡献真的很小,它们只是产生精子,并且尽可能频繁地交配。因此,在我看来,母象为了保护幼象不被杀婴而杀害其他成年象是完全有道理的。”英国诺丁汉大学Kate Durrant认为,该行为是在保护她们的后代所做出的投资,它们不会不战而退的。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98/rspb.2021.1080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中国科学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