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信托公司中考成绩单出炉 净利润同比增长近16%

2021年07月26日 10:29:12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王云龙

  目前,已有60家信托公司披露上半年财务数据,陕国投也发布了关键业绩数据。从“中考成绩单”来看,上半年信托公司收入和利润水平进一步提升,但行业分化也越发明显。

  据中诚信托战略研究部发布的报告统计,上半年总资产超过300亿元的信托公司共有5家,净资产超过200亿元的共有9家。上半年除平安信托、重庆信托、中信信托因合并口径导致数据差异较大外,其余58家信托公司平均净资产约98.34亿元,较年初增长3.99%。另外,58家信托公司平均总资产约116.79亿元,较年初增长约1.80%。

  上半年可比的60家信托公司平均实现营业收入约9.4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27%。其中,天津信托、华鑫信托等营收同比增速超过50%。此外,上半年60家信托公司平均实现信托业务收入6.69亿元,同比增长8.82%,信托业务收入占比也从上年同期的68.43%提高至70.74%。

  除了收入增长,利润水平也明显提升。据统计,60家可比的信托公司上半年平均实现利润总额6.61亿元,净利润5.25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2.02%和15.98%。中诚信托崔继培指出,上半年信托公司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出现较快增长,主要源于三个方面:一是受益于疫情后复工复产带来的社会经济恢复,信托业营业收入实现增长;二是受益于成本费用略有下降;三是统计范围内的信托公司未出现大额亏损。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信托公司经营业绩进一步分化,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百瑞信托研究员谢运博表示,上半年约有60%的信托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净资产低于行业平均值。另外,上述指标中,均有约10家信托公司能与其他信托公司拉开明显差距。同时,信托行业集中度的提高,在营业收入、净利润指标上体现得更为显著。处于行业头部的信托公司,创收能力、盈利能力均有进一步提升。处于行业中下水平的信托公司可以通过增资等方式拉近与头部公司资本实力方面的差距,因此,净资产的集中趋势不如营业收入与净利润明显。崔继培也认为,分化趋势下,行业已出现K型发展特征。

  除此之外,上半年信托产品成立和发行规模双双回落。用益信托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集合信托市场发行规模同比下滑19.04%,成立规模同比减少32.50%。崔继培认为,集合信托市场又进入下行通道,主要原因来自宏观经济承压、行业政策监管、房地产调控以及政信业务发展受到影响。

  谢运博表示,虽然行业处于转型发展期,部分传统业务开展面临一定困难,但处于行业头部的信托公司仍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发展态势良好。信托公司应坚定业务转型信心,扎实推动信托业务回归本源。未来,业务转型进展顺利的信托公司,将在市场竞争中取得明显的竞争优势,并最终反映到业绩上。

(王云龙)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