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抓住制造业升级十年大机遇 做“专一”的长期成长股投资

2021年07月26日 10:33:13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李迪

  在众多成长风格的基金经理中,长盛基金孟棋更加强调自己的“长期与专一”。即使成长风格的细分投资方向再多,他始终专注先进制造领域,聚焦制造业领域的最先进生产力,拒绝投资范围过度分散。

  他的专注和坚守也为持有人创造了可观的回报。据Wind数据,截至7月21日,孟棋管理的长盛创新驱动基金任职两年多回报达272.98%,超基准回报达188.41%,在同类1807只基金中排名第9。

  对先进制造领域长期成长趋势的洞察,是孟棋多年来专注钻研这一领域的核心原因。孟棋指出,以十年为一个阶段的长周期维度看,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金融地产行业是股市的“香饽饽”;第二个十年,居民财富的积累又推动消费行业及互联网公司成为核心资产;第三个十年,则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大时代,先进制造领域蓬勃发展的十年。

  “20世纪的第二个十年,是我国制造业技术初步积累的阶段。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我国制造业基础更加牢靠,具有供应链完备、工程师红利强、创新升级效率高三大优势,新能源、信息技术、创新医药器械等领域的进口替代机会很多。未来三到五年,乃至更长时间,我都希望坚持现在的风格不偏离。”孟棋如是说。

  近年来,即使我国已成长为制造业大国,但中国人缺乏创新能力的刻板印象依然根植在不少人心中。孟棋强调,“中国企业家更加勤奋,更加贴近客户,对市场需求的洞察更深刻,对渠道的变革反应更快。在应用型创新、工艺型创新方面,中国具有极强的竞争优势。以扫地机器人行业为例,虽然美国企业是行业的开创者,并保持绝对领先地位,但我国企业凭借更强的产品力和创新能力在不少地区的市场中崭露头角。扫拖一体、自清洗等不少新功能,都是我国企业为提升客户体验而率先改进的。”

  具体到先进制造领域的细分板块,孟棋倾向于在全球创新成长领域、国内外需求共振的方向里,选择中国制造突破的方向,重点看好新能源、半导体、创新医药器械三大投资方向。在聚焦三大板块的基础上,孟棋致力于通过反复的研究论证为投资者筛选出最优秀、景气最高的弹性标的。

  孟棋直言,“在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企业及行业间的分化会非常严重,不同大类资产配置策略之间的收益分化也会非常明显。是选择房产、银行理财还是基金,是选择传统消费还是科技成长,是选择优质龙头还是平庸公司,几番乘数下来,投资者的最终收益差距可能会非常大。基金经理的使命是选出最具时代特征、最代表先进生产力的优质资产,为投资者的财富实现保值增值。”

  近年来,面对不断变幻的市场风格切换,孟棋始终坚持上述理念,坚守核心投资方向,拒绝风格偏离。能力圈的聚焦,节约了孟棋很多时间精力,使他能心无旁骛,深耕制造行业。

  展望后市,孟棋预判,股市结构性行情仍未结束,但成长股行情将步入第二阶段,简单躺赢优质赛道的阶段可能过去了,即使最热门的新能源板块未来也会迎来分化。

  站在当前时点,孟棋依然看好新能源板块景气度的延续。以新能源汽车为例,他表示,“今年的上海车展有不少自主品牌的电动智能新高端车型亮相,另外特斯拉近期也推出价格亲民的标准续航版Model Y。明年上半年之前,新车型的周期还没有结束。而且,从供应链来看,我国锂电池产业链大力扩产有望继续带来成本的降低,从而巩固在全球范围内的竞争优势。”

  但孟棋指出,最热门的新能源汽车板块同时也面临估值较高的问题。他直言,“即使景气度没有结束,但作为基金经理一定要具有风险意识,居安思危。目前,中国及欧美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支持力度都很大,政策层面激励的信息都已经释放,对于全球销量的预期也连续提升到较高位置,新能源车板块的整体估值难以再出现大幅提升。在成长股行情的第二阶段,赚估值的钱很难,需要更强的跟踪研究和预判能力,提前思考一年后可能发生的状况,如果没有工艺壁垒、定制设备壁垒、持续技术迭代能力,以及客户长单锁定,一旦景气退潮,不少企业目前激进的产能扩张可能会没有着落。”

  孟棋还强调,在行业竞争加剧之际,基金经理对企业管理层的战略眼光、执行力要有更深入的洞察。孟棋举例称,“如果不在目前下游扩张的有限窗口期锁定低成本的清洁能源供应,锁定产能落脚地,锁定战略客户,一两年后可能就不再有机会。另外,在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下,上游原材料价格预期混乱,如果管理层对供应链的战略预备不足,就有可能直接导致在行业的红利期丢失宝贵的市场机会。这一点无论对于实业经营还是做基金管理,本质都是一样的。”

(李迪)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