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在不变与变化中做好新能源车投资

2021年07月26日 10:34:01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孙晓辉

  截至二季度末,主动权益基金百亿俱乐部中首次出现新能源汽车主题基金的身影——东方新能源汽车主题。由于表现突出,该基金自去年四季度以来便持续获得资金踊跃申购,至今规模增幅显著。

  这只百亿基金的掌舵者李瑞是一位典型的长期主义者和价值成长风格基金经理。他擅长以中长期视角,从中观行业比较出发,基于产业趋势和景气度的研究,自下而上选择优质公司。

  “新能源汽车行业是全市场比较下来成长性、确定性、持续性较好的行业之一。在行业成长和变革的拐点和加速期,将在坚守不变与寻找变化中挖掘优质公司共同成长。”

  李瑞是东方基金内部成长起来的基金经理。2017年正式开启基金经理生涯前,有6年研究经历,主要专注新能源汽车、电力设备、新能源、环保等制造业,中间也研究过一段时间煤炭行业。当时的深度案头研究和高密度调研,不仅让他打下了扎实的制造业研究基础,也深刻感受到能源结构转型的必要性和迫切性。至今案头研究和调研仍然是他日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谈及自身的投资理念,李瑞用一句话加以概括:尊重产业趋势,选择优质公司。“我们一直以来坚持从产业思维、周期思维、边际思维角度去观察产业趋势,最终选择具备好生意、好商业模式、好团队特征的优质公司。”同时,李瑞坚持长期导向,在关注企业成长性之外,也很重视成长的持续性、确定性和盈利质量。

  除非面临较大系统性风险,李瑞很少做仓位择时,更不会做交易性择时,而是把更多精力放在选择优质公司上。在他看来,优质的公司能够穿越周期,与这样的公司为伍也是控制风险的关键。

  据了解,李瑞的组合构建主要基于三“最”原则——最好的公司、变化最大的公司、供需关系最好的公司。其中,最好的公司是组合的基石。变化最大的公司则需要持续验证,这些变化可能来自技术、管理、产品、成本等诸多方面,最好是能有多重变化形成共振。供需关系最好的公司出现在供需缺口拐点或者供需缺口扩大的情形下,这种情况下边际供需缺口带来的价格弹性是巨大的。

  多年积淀下来,李瑞颇有心得。他在投资中始终坚守三点:完整的决策体系、积极的投后管理和严格的投资纪律。

  决策体系方面,形成数据-逻辑-期限-风险四个环节的闭环,并努力做到知行合一。

  投后管理方面,一是避免先入为主,保持客观性,做到数据可跟踪,逻辑可验证;二是避免线性思维或简单趋势外推,尤其在投资成长股过程中,重视边际变化对价格的非线性影响。三是保持客观,避免先入为主。

  投资纪律方面,有所为有所不为,只赚能力边界内的钱。“从看对到做对到重仓需要深入研究,集中持股,不停做减法,约束自己在自己精通的领域做研究和投资。”

  李瑞表示,随着产业结构升级,制造业将呈现非常丰富多彩的投资机会。自己会坚守在新能源车及大制造领域深耕,抵制诱惑,长期学习。

  今年一季度新能源大跌时,李瑞并没有减仓,反而逆势加仓,这源自他对产业趋势、景气度和公司业绩的深入理解和把握。其实,东方基金对这一行业的笃定和信心,早在2017年公司内部选择将东方增长中小盘主动转型为东方新能源汽车主题时便可见一斑。

  谈及今年的市场,李瑞表示,核心矛盾仍然是盈利的改善。首先,这次全A的ROE从去年二季度开始见底,目前回升4个季度,未来可能还将有几个季度的回升趋势。其次,这次ROE的回升持续性更好,背后是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新能源、5G等带来的产业结构升级具有非常好的延展性。因此,我们更加注重中观的产业趋势和产业景气度。“我们认为结构性机会仍然会比较丰富,包括新能源汽车、光伏、高端制造等。”

  在李瑞看来,新能源是碳中和最为受益的环节之一,是能源革命和科技革命的集大成者。目前行业正在进入全球共振的新阶段,这一新阶段以持续、加速和智能为特征。

  “新能源汽车板块年初以来的上涨基于非常扎实的基本面,景气度不断超预期,业绩不断上调,符合我们一直以来的行业处在非线性加速成长期的判断。新能源汽车行业是全市场比较下来成长性、确定性、持续性最好的行业之一。”

  李瑞表示,短期来看,下半年新能源汽车行业景气度仍将持续提升,产业链优质公司业绩高速增长。中长期来看,中国、欧洲和美国等主要经济体渗透率进入加速提升阶段,看好全球需求共振下,我国锂电产业链全球竞争力带来的确定性成长机会。

  “从板块内部来看,今年需求周期和产能周期出现了不匹配带来的量价齐升,这一量价齐升背后反映了景气度高企。未来产能周期短、产能扩张约束少的子板块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后存在价格下行的压力,但相反产能周期长、产能扩张约束多的子板块或仍将维持较长时间的量价齐升。”

  李瑞称,短期交易因素可能会影响板块的节奏,但产业生命周期才是决定中期趋势的核心变量。在他看来,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行情需要一方面坚守最珍贵的不变的东西,另一方面在不变中寻找变化。“在行业成长和变革的拐点和加速期,我们将在坚守不变、寻找变化中为投资者挖掘优质公司共同成长。”

  比如,不变的是行业趋势,变化的是驱动力从政策变成了产品;不变的是需求不断超预期,变化的是供给端,一方面上游供给不足,另一方面下游整车优质供给日益丰富;不变的是下游整车的差异化竞争,变化的是竞争要素。整车的竞争要素已经不再是传统油车过去的要素,而变成了电动智能;不变的是各家车企的高歌猛进,变化的是自主车企已经脱颖而出,取得了领先优势;不变的是降本增效的永恒命题,变化的是降本增效的路径逐步多元化,涵盖了技术、规模、结构等;不变的是全球渗透率的上升,变化的是增长极的多元化。

(孙晓辉)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