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转不转移群众 “数字”说了算

不再靠肉眼判断,天台石梁依靠“智慧水务”精准防台
2021年07月27日 08:33:41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陈夏榆

  “我们村有一处民房刚刚发生部分倒塌……”7月25日下午,台州天台县石梁镇岭后村支书许绪奎在发现险情后,第一时间通过卫星电话报告。

  就在附近值守的镇民兵应急小分队、党员志愿者接警后迅速出动,5分钟内就赶到事发现场。在确认这处坍塌的砖木结构房子已提前转移人员后,志愿者拉好警戒线、设置警示牌,提醒过往群众绕道而行。

  此次台风“烟花”来袭,石梁镇是天台县“吃”风“挨”雨影响最大的区域。该县气象台的资料显示,截至25日下午2时,石梁镇其中一个监测点的面雨量高达421.4毫米,是全县平均面雨量的2.5倍多,当地最大风力为11级。

  石梁镇是全省海拔最高的建制镇之一,镇与村、村与村之间山岭阻隔,距离较远,在2019年“利奇马”台风入侵期间,该镇曾出现断水、断电、通信中断等特殊情况,几成“信息孤岛”。

  面对此次台风,该镇未雨绸缪,做好充分准备,为21个行政村配备了卫星电话,通过拨打、接听等指导操作,提前检查、调试各村卫星电话,确保卫星电话部部能通、干部人人会用。

  该镇党委副书记袁俊敏介绍道,强降雨造成了山体滑坡、泥石流、道路塌方等灾害,由于该镇充分用好数字化技术,使得在风雨如此大的情况下,实现了人员转移及时、精准到位,避免了伤亡现象。

  防台期间,镇干部通过“智慧水务”掌上办公系统,根据降雨量监测情况,科学安排工作人员力量,对危旧房、山边居民及时进行转移。

  “雨量每增加50毫米,‘智慧水务’就会发出提醒。考虑到山区降雨时间长、降雨量大且山体雨水饱和,加上不少房屋依山而建,容易发生次生灾害,我们就根据预警扩大了转移的范围。”副镇长裘贤锋说,最初摸排时需转移41人,实际上这几天转移的人数随着预警在不断增加,现在已经转移130人。

  当天下午,岭后村又新增了一位待转移人员。网格员齐玉娥在完成人员转移后说,“以前转移群众基本靠肉眼判断,像房屋老旧就要求转,有时转移起来还有压力。现在不一样了,我们用‘数字’说话,靠科学服众,转移起来既精准又高效”。

  陈夏榆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