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前7月新基金发行1.82万亿 同比增逾13%

2021年08月02日 10:53:33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李雪莹

  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震荡,新基金发行整体继续保持增长势头。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新基金发行规模达到1.82万亿元,同比增长13.75%。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今年以来,共发行新基金989只(A、C份额合并),合计募集规模1.82万亿元,与2020年同期的1.6万亿元相比增长了13.75%。

  在近千只新发基金中,权益类基金有797只,合计发行规模1.45万亿元,占新发基金总规模的79.8%。其中,股票型基金266只,募集规模2543.43亿元,混合型基金531只,募集规模1.20亿元。此外,今年以来成立债券型基金162只,合格境外投资者(QDII)基金20只,还有9只首次发行的公募REITs基金。

  从发行规模上来看,截至7月31日,前7月共出现22只百亿级以上的基金,4只为债券型基金、18只为主动权益基金;广发均衡优选、博时汇兴回报、招商金融债和易方达悦安的发行规模都在140亿元以上。

  分月份来看,1月份新基金发行规模最大,超过5600亿元;春节后,A股经历大幅调整,2月发行规模降至3200亿。3月份,新发基金数量最多,达到177只。但从3月份开始到5月份,发行总规模有所下滑,每月均不足1500亿。6月有所回暖,规模接近2200亿,7月份共发行97只新基金,合计规模1700亿。

  一位基金业内人士分析,新基金发行在6月有所回暖,主要得益于市场企稳反弹。很多产品是在一季度拿到批文,随后市场波动便暂缓了发行。6月市场回暖后,基金公司纷纷启动发行。7月以来发行略有放缓,可能与监管部门审批节奏有关,也可能是市场震荡使得资金态度再趋谨慎。

  受益于新能源、半导体等板块的强劲表现,7月份部分新发基金受到资金热捧。天弘中证科创创业50、金鹰产业升级、兴证全球优选平衡三个月持有期混合FOF、富国长期成长混合等基金都因认购资金超过募集规模上限,采取了末日比例配售。

  进入8月份,基金公司还将密集推出新产品。Wind数据显示,7月30日一日,就有东吴消费成长、华富安盈、金鹰大视野等13只基金发行上市,而8月2日开始发行的新基金更是达到了25只。

  北京一位公募基金市场部人士表示,8月份以后基金发行市场竞争将更为激烈,绩优基金经理将继续受到市场追捧,管理规模将会不断扩大。

  深圳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基金发行市场的表现是市场情绪的一个反应。只要市场维持较活跃的结构性行情,后续发行还会不断出现爆款。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发行情况受行情影响较大,7月底A股市场剧烈波动,影响投资者情绪。另外,尽管前7月新基金发行整体保持了较高增长态势,但市场分化仍然非常明显。头部基金公司优势越来越明显,而一些中小基金公司的新基金却募集困难,这对后续的基金发行也会产生影响。

  基金行业的“马太效应”也引发业内关注。深圳一位基金从业者表示,未来这一趋势可能还会加强。“现在,基金发行渠道的门槛越来越高,业绩一般的中小基金公司遇到强势渠道,可能会被缩短发行期限,最终影响募集规模。”

(李雪莹)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